模仿老師視頻爆紅 陸初中生傳被約談退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中國東北一位初中生,因在社媒平台發布模仿老師言行的視頻而一夕爆紅。他的表演生動有趣、惟妙惟肖,令眾多網友對其演技大為嘆服,也引起外界對中國大陸的師生關係及中國教育體制痼疾的反思。然而,這個男孩日前卻突然將相關視頻全部刪除並宣布退網,令外界擔心他或許遭受了來自校方或官方的很大壓力。

這名化名為烏拉旮旯·鍾美美的男生,為了塑造中學裏各科女教師的形象,在視頻中不斷變換服裝配飾,不論是一個精緻的小挎包、還是一隻搶眼的耳墜,都與其扮演的某科女教師氣質十分契合。

鍾美美」面對鏡頭時,眼神表情豐富細膩,舉手投足架勢十足;台詞流利生動、金句頻出。只見他一會兒頤指氣使,高高在上;一會兒灑淚講台,大抱委屈;一會兒又誠惶誠恐,獻媚校長……把性格特徵突出的各科教師模擬得惟妙惟肖。

如此傳神的表演迅速為他吸引了大批粉絲的追捧與點贊,眾網友給他冠上了「影帝」、」「影后」的美稱,一時間紅遍大江南北,風光無限。

不少中國網友留言評論說,「鍾美美」的表演讓他們回想起了當年的老師,學校裏的老師普遍表現就是這樣的,「鍾美美」塑造的教師形象具有很強的代表性。

視頻的爆紅,似乎也給這位初中男生帶來了很大的壓力。5月底,人氣超高的「鍾美美」突然把視頻社媒平台「快手」上自己帳號里所有諷刺老師的視頻都刪除,只留下了模仿其他行業人士的視頻短片。網絡社群中盛傳「鍾美美」是因為這些視頻而被學校(或教育局)「約談」了,壓力之下被迫刪除了那些刺激到學校方面的視頻。

這些傳言目前尚未得到學校或教育局的證實,不過海外輿論認為,在中國大陸這種私人言論都受到嚴厲管控的環境下,發生「鍾美美」被施壓、被警告的情況是大概率的事。

目前就讀美國高中的中國學生楊安迪(Andy Yang)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坦言,「鍾美美」表演的那些教師舉止,在中國大陸的學校裏是很常見的,尤其當學生違規了,老師說話就是這樣的。

楊安迪說:「老師不都是這樣的嗎?就是對同學比較凶的那種,有些老師不都說話帶刺兒嗎?」

目前旅居美國的前中國大學教師王德育則進一步分析說,中國大陸的許多教師只看重學習成績比較好的學生,有時候也會羞辱他們,「鍾美美」的視頻恰恰反映出了這種不正常的師生關係。

王德育認為,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跟中國的教育和社會體制都有關。中國大陸的學校和老師,大多數都片面追求升學率,最看重的是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不是人格發展。

他說:「它(中國教育體制)其實是不希望小孩有公民意識,所以它(中國)的教育模式是時時刻刻都在打壓小孩的自由意志和公民意識,以及邏輯思維能力。」

報導援引中國教育網2012年發布的一篇有關中學師生關係的調查報告指出,高達42%接受訪問的教師對自己的學生持消極負面評價,而僅有32%的教師對學生持積極或中性的評價,還有26%的教師稱「說不清」或不想評價。

該報告還顯示,只有50%的教師認為自己在學生心目中是「朋友」,而有部份教師對學生表現出明顯的反感甚至憤怒情緒。

中國青年導演范坡坡則表示,「鍾美美」本身的性別氣質上比較「中性」,他在這麼小的年齡就敢於以易裝的形象在視頻中進行表演,實屬難得,希望鍾美美不要被審查和扼殺,也希望他繼續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希望他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和前途。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