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極權 英智庫建議:可考慮承認台灣主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1日訊】中共隱瞞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英國也深受其害,近日中共又把「中英聯合聲明」踢到一邊,打算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令英國朝野輿論嘩然。有英國媒體引述智庫人士稱,英國內閣應考慮如何進一步支持台灣,如果中共政府不盡快改弦更張,英國政府不排除承認台灣的主權。

英國《周日快報》(Sunday Express)報導稱,中共政府處理中共病毒疫情及香港問題的手段令英國政府大為惱怒。支持奉行民主制度的台灣,正受到執政的保守黨高層的歡迎,「英國的內閣首長們正在考慮如何進一步支持台灣」。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如果我們最終承認台灣,並與其他國家一起以軍事資產捍衞台灣,不要感到驚訝。」不過,該人士并未進一步説明這個信息的來源。

長期以來,由於中共政府在政治經濟上的威逼利誘,英國政府沒有正式承認「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迄今為止,英國政府僅允許台灣在倫敦設立了一個非正式的代表處。對此,《周日快報》的報導表示,如果中共政府繼續保持目前這種發展軌跡,那麼英國政府可能會改變現有立場,轉而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

據這篇報導,英國國會議員羅森代爾(Andrew Rossendale)批評了英國政府過去奉行的對台政策。他說:「英國多年來對待台灣的方式簡直是可恥的。…我們不能讓中國共產黨政權進攻並壓倒台灣。她是該地區西方民主的燈塔,我們和我們的盟友必須捍衞她。」

報導還引述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大英計劃主任羅傑斯(James Rogers)分析指出:「英國對台灣(主權)的正式承認,取決於中國(中共政府)朝威權主義發展的進程。但此事發生的時間可能比人們想像的還要早得多,約在5年之內。因為幾乎沒有跡象顯示中國(中共)會改變。」

羅傑斯表示,中共輾碎並吞噬香港造成的惡劣影響將是長遠的,世界正進入第二次冷戰時期,支持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外交力量,有助於牽制中共在該地區的勢力擴張。而在正式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之前,英國政府可以做很多事情來支持台灣。例如:授與台灣駐倫敦代表完全的外交使節地位;或者幫助台灣在國際機構中發聲。

報導表示,英國政府還可以採取更多更直接的方式向台灣提供支持。報導特意提到,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去年就曾對英國代表團表示,希望英國能夠向台灣提供潛艇零件。

迄今爲止,羅傑斯的上述觀點尚未得到英國政府的正式回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