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送中週年 北京推港版國安法 港人怒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香港社會反彈,數萬市民,週日走上街頭抗議。香港十八區的380多位議員聯署,表示「港版國安法」摧毀「一國兩制」必須撤回。

中共在與英國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這個50年的截止時間應該是2047年6月30號,然而2020年5月21號晚間,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宣布,兩會期間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據了解,這項草案通過後,將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版中國國家安全法」,不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去年11月24號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創下歷來最高的 71.2% 投票率。民主派大勝,在452席中取得過半數席位。

香港反送中運動將屆滿一年,緊接著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也即將到來,外界認為,中共當局擔心失去立法會席次,推出「國安法」就是要全面擴大對香港的掌控。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認為,中共當局撕毀承諾,準備強行通過所謂的港版國安法,顯示中共當局對政權已經沒有信心了。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王定宇:「中共已經實質掌握香港的立法會,香港立法會不是一個民主的選舉,它是一個變形的選舉,等於北京政府掌握的大多數的立法會的議員,結果它竟然還是不放心,它必須在人大裡面來直接處理這個國安法。」

這項草案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主要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丶恐怖主義活動、外部勢力干預。公告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但表明新法將使中共中央政府有更多法律依據,可以直接懲治在香港發生的大規模反共抗議活動。

王定宇:「這個國安法在人大通過之後,等於剝奪了香港司法部,那剝奪司法獨立之後,一國兩制將不復存在,它就變成實質的一國一制,香港就變成香港市,而不是一個特別行政區。」

香港民眾5月24號下午在港島發起遊行,香港民主派政黨人民力量的副主席譚得志在場聲援,不過警方以非法集結等罪嫌將他當場拘捕。

香港市民 妮可 :「街站是基本法允許的,昨天(24號)我們去港島遊行出來,這些地鐵站也有建制派的在街站,要人家簽名支持國安法,那這些街站為什麼不抓呢,譚得志在那裡一開,馬上就抓了他。」

香港市民妮可說,他們是從下午一點開始遊行,遊行人群佈滿整個港島。

香港市民 妮可 :「到了那個軒尼詩道,我們加入進去,一分鐘都不到,前面往後面退,那些年輕的女孩子都是15、16歲的,很多就說前面已經打了TG,就是打催淚彈,打了6個催淚彈。」

妮可說,她看見水炮車和裝甲車從她身邊過去,後面來緊隨著兩輛大巴士,上面坐滿了軍警。她知道香港警察開始抓人了, 還傳出警察開槍。

香港市民 妮可 :「因為我不是最前面,就聽他們說,有人給拘捕了,又被打了。還有前面的朋友說,開了一槍,但是打這一槍沒有媒體報導,可能那地方沒有媒體,昨天的媒體給沖得太散了,因為區域太大了,範圍太廣了,人太多了。」

截至24號晚間9點多,至少有180人被捕,罪名是非法集結與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

北京兩會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批評。香港十八區的380多位議員也聯署要求北京撤回。

與此同時,一段中共前總理朱鎔基針對香港的講話在網絡廣傳。

中共前總理 朱鎔基:「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員有責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手裡搞壞,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

2002年11月19號,時任中共總理的朱鎔基針對當時的香港局勢脫稿演說,強調如果香港搞壞,中共就是民族罪人。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