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第一次觀測到一顆行星的誕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4日訊】宇宙是一個充滿奧祕的地方,人類相對於宇宙來說實在太過於渺小,人類對於宇宙的認知也僅限於銀河系附近的區域,對於其他遙遠天體的地方由於科技的侷限至今無法全面瞭解得到。雖然宇宙非常的龐大,但是人類並沒有放棄對宇宙的探索,神祕的宇宙時常勾起人類的好奇心,驅使人類不斷的一探究竟。

人類對於宇宙的認知,也僅限於銀河系附近的區域。(pixabay)

由巴黎天文臺的Anthony Boccaletti領導的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小組發現了可能是第一幅行星誕生的圖像。根據歐洲南部天文臺的超大型望遠鏡的觀測結果,位於520光年外的御夫座(Auriga)的年輕恆星AB Aurigae的圖像顯示,這顆恆星周圍的塵埃和氣體雲中出現了「扭曲」,表明有一顆行星正在形成。

儘管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動力學仍不甚瞭解,但基本的公認機制是,行星是在年輕恆星周圍的氣體雲和塵埃雲中產生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氣體雲開始聚集和凝聚,形成小行星、彗星,最終形成行星。然而直到現在,還沒有這樣技術能夠深入到這樣的行星形成雲中去瞭解這個過程。

ESO與之合作的Atacama大毫米/亞毫米陣列(ALMA)對AB Aurigae系統進行了觀測,科學家在靠近恆星的恆星盤內部區域發現了兩個氣體螺旋臂。在過去的一年裡,ESO團隊利用VLT上的高對比度光譜偏振法系外行星搜索(SPHERE)儀器進行了更深入的探測,該儀器使用極端自適應光學技術觀察系外行星和類似現象。

研究小組發現的是雲層中出現了一個亮黃色的「扭曲」,其距離恆星的距離就像海王星距離太陽一樣遠。這樣的「扭曲」暗示了「幼年」行星的通過。「從行星形成的一些理論模型來看,這種扭曲是預料之中的,」研究團隊成員Anne Dutrey表示。"它對應於兩個螺旋體的連接–一個在行星的軌道上向內纏繞,另一個向外擴展–在行星的位置接合。兩支螺旋會使圓盤上的氣體和塵埃聚集到形成的行星上,促其生長,使行星不斷變大。"

歐空局表示,當計劃於2025年完成39米(128英尺)超大型望遠鏡的建造後,預計將能夠看到系外行星形成的更多細節,更準確地看到氣體的動力學如何促進行星的形成。」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