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任前夕 美國力挺台灣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0日訊】蔡英文20日在總統府宣誓就任前夕,美國政界前所未有的力挺台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率先向蔡英文表示祝賀,同時,美國在世衛大會上全力支持台灣作為世衛觀察員,美台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進行通話會談。有評論指出:美台官方呈現走向正式化的趨勢。

蓬佩奧祝賀蔡英文

蔡英文開始其第二個總統任期之際,來自美國的友好信息頻頻傳來。蓬佩奧早在5月18日就率先向蔡英文表示祝賀,這也是美國國務卿第一次公開發聲明祝賀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任職。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在蔡英文博士開始她作為台灣總統的第二個任期之際,我要向她表示祝賀。她以壓倒優勢重新當選顯示了她贏得了台灣人民的尊敬、讚揚和信任。她在領導台灣富有活力的民主政體時所展示的勇氣和遠見對該地區和全世界都是一種鼓舞。」

蓬佩奧表示:「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台灣是世界上的一支善的力量,是一個可靠的夥伴。支持台灣在美國得到兩黨一致的贊同。美國最近通過的台北法展示了這一點。這一法律加強了我們之間的總體關係,並給我們增進經濟夥伴關係提供了支持。」

「最近的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讓國際社會有機會看到為什麼台灣的疫情應對模式值得效仿。在我們展望未來之際,我相信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我們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將繼續繁盛。謹祝您第二任任期成功。」

蔡英文總統在推特上對蓬佩奧表示感謝,她寫道:「謝謝蓬佩奧國務卿的美好祝願。美台夥伴關係是強盛和充滿期望的。我期盼在基於我們很多共同的價值觀和利益的基礎上增進我們的友誼。」

美國在世衛大會力挺台灣

台灣在本次應對中共病毒疫情中的出色表現,獲得全球稱讚。美國在18日舉行的世衛大會上力挺台灣作為觀察員。美國衛生部長在兩天會議上兩次發言,重申力挺台灣的立場。

5月18日,共有22個國家發表了對台灣友好的言論,包括美國、日本、12個友邦,以及英國、法國、捷克等非邦交國,台灣外交部對這些國家表示誠摯感謝。

在大會舉行前,美國205位包括外委會及多個委員會主席在內的聯邦眾議員對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發出呼籲,要求他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這次大會。

台灣模式

這支影片,獻給每一個台灣人。   時間和病毒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公平的,但是在台灣,我們面對的方式,跟別人不同。    2003年的SARS,台灣獨自對抗疫情,也確實讓我們打好基礎,變得更堅強,能夠面對下一次挑戰的來臨。    這次疫情,每一個台灣人,從政府到民間,都團結在一起,全力防疫。這支影片的每一幕,對我們而言,都是最真實的感受,也是最光榮的時刻。    這份光榮,不僅是因為我們保護了自己與家人,保護了我們的國家,我們還有餘力去幫助其他國家。    沒有人可以孤立一個真心想要幫助你的朋友,為了達成全人類健康的目標,我想要代表全台灣的人民,跟全世界說:#TaiwanCanHelp #TaiwanIsHelping。我們願意貢獻專業,#台灣模式 就是與全世界站在一起,共同對抗疫情。

Posted by 蔡英文 Tsai Ing-wen on Tuesday, May 19, 2020


美台就朝鮮問題舉行電話會議

19日,中華民國台灣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與美國國務院朝鮮事務副特別代表黃之瀚(Alex Wong)舉行電話會議,就朝鮮半島局勢進行通話,顯示美台關係進一步加強。

據台灣外交部網站介紹,台灣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洗錢防制辦公室、法務部檢察司、調查局、交通部航港局、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及外交部均派代表參加此次電話會議。美台雙方就朝鮮完全可驗證的去核化,促進區域安全等議題進行討論,交換意見。

蔡明彥和黃之瀚之間的通話被認為是台北和華盛頓之間加強關係的又一跡象,有評論指出:美台官方往來再度呈現走向正式化的趨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直播】5.20 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

相關鏈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全文(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