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台積電英特爾美國設廠 美政府重組全球芯片產業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儘管美中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基於國家安全以及遏制中共發展尖端武器的考慮,美國政府近日再次督促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等芯片代工巨頭到美國設廠,希望實現從芯片的研發到生產完全在美國本土進行。

目前,美國科技界掌握著世界最先進的芯片研發技術,但生產環節往往不在美國本土,其中部份生產線設在中國。同時,幾乎所有為美國芯片商代工的生產企業都與中共有著緊密的關聯。

美中之間爆發貿易戰後,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川普(特朗普)政府亦悄悄的對中共發起了科技戰,而將高、尖端芯片生產線轉移回美國本土是科技戰之一,中共病毒在全球大暴發後,加速了這一進程。

據《華爾街日報》10 日報道,美國白宮點名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業台灣台積電,以及半導體巨擘英特爾和韓國三星電子,討論在美國設廠,目標要讓美國半導體生產自給自足。

一位高官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政府致力於確保美國繼續保持技術領先地位。」這位官員還說:「美國政府繼續與州、地方、私營部門合作方以及我們在國外的盟友和合作夥伴進行協調,以便在研發、生產、供應鏈管理和勞動力發展機會方面進行合作。」

英特爾負責政策和技術事務的副總裁Greg Slater說,「我們認為這是個好機會。時機更加合適,這方面的需求也比以往更大,甚至從商業角度來講也是如此。」

英特爾公司首席執行官Bob Swan曾於4月28日致信國防部,表示該公司已準備好與五角大樓合作建設一家商業芯片代工廠。

台灣的芯片代工巨頭台積電掌握著最尖端的芯片生產技術和設備。台積電表示,對於在海外建立一家工廠持開放態度,「我們正在積極評估所有合適的地點,包括在美國,但目前還沒有具體計劃」。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對新唐人表示,「美國可能會促使全球的供應鏈,也開始進行去中國化。全球半導體在短期之內,可能都會面臨到上中下游,投資區位的一個移轉,還有供應鏈重組的一個變化,那我想各國選邊站的壓力,可能會再次的浮現。」

美國商務部曾於4月27日宣布,將對中國實施更嚴厲的出口限制。新規要求,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售軍事產品或與軍事相關的民用產品時,需要預先獲得商務部的出口許可證。意在防止中共利用進口民用商品途徑獲取美國先進的半導體生產設備及其它先進科技,而轉作軍事用途。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