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是惡霸 美國力挺台灣參與世衛組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4日訊】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無視國際社會希望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聲浪,在中共的授意下限制台灣參與世衛活動。對此,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再度發聲,批評中共是惡霸。

中共肺炎肆虐全球,被世衛組織拒之於門外的台灣,這次防疫表現成績優異,全球有目共睹。

有鑒於世衛組織的宗旨是「使世界各地的人們盡可能獲得高水準的健康」,目前有13個國家提案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分享防疫經驗。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台灣之所以在防範疫情這方面做得很好,是因為台灣當年在SARS病毒上就吃過虧,他們對中共有極其強烈的警戒心。」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應該是全世界表現第一名。而且是用自由民主的方式,公開透明負責,人民跟政府一起投入,普遍參與,政府跟人民互相合作的一個典範。」

5月11號,世衛組織舉行例行記者會時,媒體再度詢問台灣是否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表示,只有在會員國同意的情況下,秘書長譚德塞才能獲得授權邀請觀察員。

5月12號,美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發布報告指出,世衛組織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損害全球衛生,造成人命喪失。

報告說,當中共病毒席捲全球之際,北京透過施壓以及利用它在世衛內部的影響力,將台灣排除在世衛之外。面對台灣試圖進行疫情資訊交流、分享防疫經驗,世衛官員也一直置之不理。

報告以「北京的致命遊戲:疫情期間將台灣排除在世衛之外的後果」為題,指出北京這種行為這損害了全球健康。

李酉潭:「這次美國國會提出來的,講中共是做致命遊戲,這點講得非常清楚。最大的亮點就是,他提到了排除台灣加入WHO,跟排除台灣參加WHA,損害的不只是台灣人民的權益、生命跟健康權,它也危害全球所有人類的生命健康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譚德塞把世衛作為一個維護中共繼續存在統治的工具。

藍述:「因為譚德塞他本人是信仰馬列主義的人,他是和中共搞在一起,穿一條褲子的人,他完完全全是為了維護中共的利益,為了維護中共的統治。他怎麼會願意讓台灣到世衛去分享這些經驗呢。」

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致信給55個國家,要求他們和美國一起支持台灣加入世衞組織,以及出席即將舉行的世衞大會(WHA)。信中說,全球遏阻疫情蔓延之際,必須確保所有國家或地區將全球公共衞生與安全置於政治之前。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12號推文表示,中共近期對待新西蘭、澳洲的方式,更加暴露它做為惡霸的真面目,我們重申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新西蘭外交部長因發聲支持臺灣參與世衛,遭中共批評,澳洲則因爲要求獨立調查病毒來源,被中共暫停牛肉進口。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能加入世衛組織也好,不能加入也罷,都會給中共帶來非常大的壓力。

李酉潭:「如果被阻擋,還是不能進去,更會突出WHO根本受到中共的控制。」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對外表示,中共在2005年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秘密備忘錄》至今沒有公開,這份備忘錄規定,台灣的醫療公衛專家如果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會議及活動,必須在會議開始5週前提出申請,並由中共審核。

藍述:「是否讓台灣參加世衛組織,參加聯合國等等其他相關組織,這一直是中共的痛點,中共為了更有效的控制中國社會,它一直在炒作民族情緒,民族情緒可以說是中共控制中國社會的最後一張牌,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很難看到中共會有所讓步。」

藍述表示,經過這次疫情西方國家更清楚看到中共邪惡本質,毫無疑問世界各國會越來越遠離中共。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