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變色?李飛飛被任命為獨立董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3日訊】推特公司(Twitter Inc. )本週一宣布任命華裔人工智能專家李飛飛為新獨立董事,立即生效。此消息引發輿論界極大關注。由於李飛飛過去曾推動谷歌公司與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機構在雲端人工智能上的深化合作,還參與了中共海外統戰機構操控的多個社團組織並擔任職務,令外界對推特週一作出的這項決定充滿疑慮與擔憂。

知名社交媒體平台Twitter 於5月11日公布了該平台擬打擊有關中共肺炎(COVID_19)疫情虛假信息的措施,稱將對具「誤導與爭議」的疫情推文將加註警語,嚴重的可以直接移除。

同一天,Twitter公司的執行董事長發布新聞稿,宣布推特任命李飛飛擔任獨立董事。新聞稿並宣稱,將借重她在AI領域的專長,為推特帶來所謂「多元性」的改變。

李飛飛過去因與中共官方乃至軍方存在密切關聯而成為一個爭議性人物。如今她擔任推特公司的獨立董事後,究竟會在推特打擊不實資訊方面發揮怎樣的作用,外界對此充滿疑慮。

據公開的資訊,李飛飛1976年出生於中國,16歲隨父母移民美國,因為家庭經濟條件差,她在美國的早期生活比較艱苦。高中畢業後獲得了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錄取通知書和全額獎學金。1999年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物理學學士,然後突然獨自返回中國大陸1年,對外自稱在西藏研究藏醫。

回到美國後,她進入加州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AI)和計算神經科學。進入社會工作後,曾在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電機系和普林斯頓大學的計算機科學系擔任助理教授;2009年在斯坦福大學擔任助理教授;2012年晉升為終身副教授,後又晉升教授,並任斯坦福AI實驗室和斯坦福視覺實驗室主任。

李飛飛主導了谷歌雲端AI技術與由中共軍方支持的「清華AI」的合作

2016年11月,李飛飛利用她在斯坦福的學術假期,加入了谷歌(Google)雲端人工智能暨機器學習的中國中心團隊,以Google Cloud 首席科學家身份成為該團隊的負責人之一,與她的學生李佳博士一起主導這個團隊。

2017年12月13日在上海舉辦的谷歌開發者大會上,谷歌工程總監Francesco Nerieri在登台時,開場就講了一句中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當年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的一句口號,後來被廣泛用於維護中共政權合法性。

李飛飛則在這次大會上代表谷歌公司,宣布谷 歌AI中國中心正式成立。當天她在接受中國大陸媒體採訪時,也引用「不忘初心」來形容在全球AI狂熱中保持造福人群的謙卑。她對陸媒透露,自己從入職谷歌時就開始謀劃並推動這件事,是她向谷歌CEO和谷歌雲CEO提出應該在中國展開基礎AI研究工作。

李飛飛主導的谷歌AI中國中心創立後不久,即宣布與受中共軍方支持的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簡稱清華AI)建立了合作關係。

資料顯示:1990年,清華大學成立了首個 「智能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而這個機構發起的一個名為「面向未來人機協同作戰的人工智能理論與關鍵技術」的項目,得到了中共中央軍委科技委國防前沿創新特區提供的逾億元高額資金的支持。

清華大學2017年6月成立了「軍民融合國防尖端技術實驗室」,而AI技術是該實驗室排名第一的重點項目。2018年6月28日,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當時該研究院公開宣稱,是清華大學受中共軍委科技委的委託建設的「軍事智能高端實驗室」。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之初,谷歌AI總負責人Jeff Dean就已受聘成為清華大學計算機學科顧問委員會委員。

其後,這個明顯擁有中共軍方背景的研究院與谷歌AI中國中心聯合舉辦了「清華-谷歌AI學術研討會」,Jeff Dean、李飛飛、李佳和清華大學的專家都做了主旨報告。

清華副校長尤政曾在陸媒發表題為《軍民融合的AI發展之路》文章,稱清華大學「在服務AI強國戰略上責無旁貸」,將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把「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和「AI強國戰略」緊密融合在一起,保證AI的基礎研究切實支撐AI的軍事應用。」

尤政還強調,清華的AI研究有兩大方向,基礎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而後者首要目標,就是滿足國防軍事需求。

2018年8月初,彭博社曾報導稱,谷歌正尋求與跟騰訊等公司合作,將雲盤等雲服務引入中國市場。同年9月初,中國一家國際化雲服務商「首都在線雲計算」曾通過微信公眾號宣布,谷歌雲已正式確定通過首都在線將其雲業務帶到中國大陸,並表示接洽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無可否認,與民用相比,雲計算在軍事中應用領域更為廣泛。

有媒體曾在相關報導中指出:儘管李飛飛在上海的谷歌開發者大會上反覆聲稱「AI沒有國界」,但她在選擇谷歌AI與哪個國家合作問題上,顯然有另一個標準。

李飛飛深度參與了反對谷歌AI 技術與美國軍方合作事件

就在谷歌雲AI部門積極與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方機構合作之際,谷歌與美國國防部達成協議,欲合作進行AI項目Project Maven技術,利用圖像識別技術提高美國無人機的攻擊精確性能,卻在谷歌內部引發了紛爭。而李飛飛作為這個項目的負責人,也以反對谷歌與美國軍方合作的態度深度參與了這次紛爭。

《紐約時報》曾披露李飛飛的幾封信件內容。她在信中強調谷歌應該「不惜一切代價避免提及或暗示任何AI,武器化AI可能是AI最敏感的話題之一」。她還表示,「我相信以人為中心的AI能以積極、善意的方式造福人類。任何AI武器化的項目,都是違背我的原則的。」

最終因為有超過4千名谷歌員工聯署反對「AI武器化」, 2018年8月谷歌被迫停止了與美國國防部的雲計算服務合同。

2018年9月,谷歌宣布李飛飛將離開谷歌,重返斯坦福大學。當時很多媒體猜測,李飛飛離開谷歌可能和此次內部紛爭有關。

李飛飛與中共海外統戰機構操控的組織關係密切

此外,李飛飛還與中共在海外的高級統戰機構「歐美同學會」 以及「未來論壇」都存在密切的關係。

據了解,「歐美同學會」最初是由顧維鈞、梁敦彥、詹天佑、蔡元培等共同發起,於1913年10月在北京創辦的一個自發性民間團體。但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後,這個團體就被中共接管,成為中共統戰領域的重要工具。

據中共黨媒的報導,現在的「歐美同學會」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中共中央統戰部代管,會址設在北京原普勝寺內。

而據「未來論壇」的官方網站上介紹,該組織由科學界、教育界、互聯網界、投資界領袖共同發起,於2015年創立於北京。該論壇的指導單位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支持單位是北京朝陽區政府,戰略合作媒體包括了人民網、新華網、國際在線等代表性黨媒,以及中國三大門戶網站等諸多重量級傳媒,其與中共官方的密切關係顯而易見。

而李飛飛本人和她的學生李佳都在「未來論壇」中擔任了職務,其中李飛飛出任未來論壇下屬的科學委員會委員,李佳則位列青年理事會理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未來論壇」的組織成員中還出現多名中共「紅色後代」,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和前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還有江澤民之孫江志成旗下博裕資本高管馬雪征。

針對李飛飛這次擔任推特公司的獨立董事事件,總部設於香港的維權網國際部負責人夏任磊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期盼推特能夠捍衛言論自由,不會搞「兩套標準」,更不能給中共的虛假宣傳開方便之門。

她說: 「推特願意在這方面(指打擊虛假信息)做一些努力,當然值得鼓勵,但是一些明知是中共官方身份的帳號,例如中共外交部,甚至是官方的新華社、人民日報,他們還得到推特(藍勾勾)認證,而推特認證的一個標準是『有助於公共利益』,你怎麼能認證一個對人民進行網絡監控、打壓言論自由的政府機構?推特還需要做更多。」

夏任磊並指出,中國的絕大多數民眾不能自由合法使用推特,中共官方卻可以非法的取得媒體人張賈龍在推特上的發言並羅織入罪,這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她表示,接下來的推特會如何發展,李飛飛究竟發揮了怎樣的作用會是一個「觀察標」。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