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 川普有權對伊朗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8日訊】美國參議院週四(5月7日)投票,以決定是否推翻川普總統對一項立法的否決,但以失敗告終。參眾兩院此前通過決議,以限制總統未經國會授權而對伊朗開戰,但被川普否決,而週四的投票未能以2/3的多數推翻總統的決定。

川普週三動用否決權,拒絕了國會限制總統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決議。

參議院週四就是否推翻川普的否決進行表決,但遠遠達不到所需的2/3多數票的要求,最終以49:44票失敗,這意味着,川普的否決有效。

週四參加表決的共有93名參議員,其中有7名共和黨人加入了民主黨陣營投票。

川普週三在行使否決權時表示,這項兩黨決議「極具侮辱性」,是民主黨人為分裂共和黨、並贏得11月的大選而使出的策略。他同時指出,與該決議所擔憂的相反,美國並沒有對伊朗使用武力。

這是川普在其總統任期內第7次動用否決權。

參議院早在2月12日就通過了上述決議案,但之後隨着中共肺炎在美國迅速蔓延,這一問題被拖延下來。

決議案規定,除非國會宣戰或投票授權,否則總統不得與伊朗交戰。

該決議是在美軍無人機殺死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推出的。

美東時間1月2日晚,川普總統親自下令,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了伊朗革命衞隊(Revolutionary Guards)所屬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等人,以阻止伊朗發動當時正在策劃的針對美國人的襲擊計劃。

川普曾呼籲共和黨議員不要支持該法案,因為這對美國的安全非常重要。他指出,在與伊朗的關係上,美國做得很好,而且現在並不是示弱的時候,「如果我的雙手被捆住,伊朗將會利用機會」。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週四在參議院發言,敦促議員們支持川普的否決,稱這項關於戰爭權的決議「被誤導了」。

他指出,伊朗沒有讓民眾騷亂、經濟管理不善、甚至中共病毒放緩他們從也門到地中海的侵略性干預,而美國必須保持對伊朗的威懾措施,這種威懾是因對蘇萊曼尼的決定性打擊而恢復的。應該維護總統的正當否決權。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