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情報總監施壓 眾院將公布通俄門調查筆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7日訊】迫於美國代理國家情報總監格雷內爾(Richard Grenell)的施壓,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週三(5月6日)宣布,將公布通俄門調查的幾十份證人筆錄。格雷內爾此前警告,如眾議院不採取行動,他將會公布這些筆錄,以結束長達兩年的拖延。

週一,格雷內爾致信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敦促公佈這些文件。他同時警告說,若希夫拒絕,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已準備好自行公佈。

格雷內爾寫道:「我敦促您尊重您之前的公開聲明,以及您的委員會對該問題的一致投票,儘快向國會議員和美國公眾公布所有53份通過審查的記錄。」

「我也願意直接從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公布這些記錄,以確保我們遵守就公布這些記錄而一致通過的兩黨投票。」

最近幾周,共和黨人對希夫加大了施壓,要求他公布調查記錄。

2018年9月,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投票決定公布這些文件,之後將總計超過6000頁的53份記錄送交ODNI,以審查這些材料的機密性。

格雷內爾告訴希夫,ODNI於2019年6月完成了其中43份記錄的審查,另外10份也於最近完成。

最初審查的43份記錄已經過解密,並在半年多前歸還給希夫,但他一直沒有公布,儘管去年秋天他曾承諾儘快公布。

格雷內爾在致希夫的信中指出:「所有的副本,加上我們所要求的修訂,都可以向公眾公開,而不必擔心泄露機密材料。」

27名來自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和眾議院監督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週二也給希夫聯名寫信,指責他一直在阻止公佈這些筆錄

2018年4月,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對所謂的川普選戰勾結俄羅斯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的指控進行了調查。該委員會中的共和黨人於2018年4月27日發佈了一份報告,稱沒有證據表明川普選戰與俄羅斯之間存在勾結。負責通俄門調查的穆勒(Robert Mueller)的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於2019年4月18日發佈了一份長達448頁的調查報告,得出了同樣結論。

穆勒領導的通俄門調查歷時22個月,僱用了19名律師,發送了2800多張傳票,執行了近500份搜查令,13次請求外國政府提供證據,問詢了約500名證人,獲取了230多份通訊記錄,近50次要求電話監控,耗資高達數千萬美元,但最終,這場被共和黨人指責為「獵巫行動」(Witch Hunt)的黨派性調查沒能找出任何川普選戰通俄的證據。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