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古卷】鄭板橋論天道福善禍淫(圖)

鄭板橋在其家書中談到「天道福善禍淫」!他認為,積德行善,天會賜予福報安康,惡行纍纍,則必遭天譴,為人處事切莫欺心,切莫算計,到頭來只會坑了自己,連子孫都會跟著遭殃倒霉。

鄭板橋,原名鄭燮,字克柔,號理庵,又號板橋、板橋道人。清代著名書畫家、文學家,為「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被世人稱為「三絕」。

鄭板橋是中國家喻戶曉的名人,他題過幾幅著名的匾額,最為膾炙人口的是「難得糊塗」與「吃虧是福」這兩幅,影響了無數後人。

鄭板橋是位非常有風骨的文人,正直善良,堅守正義,為民謀福,不畏強權。他曾任山東範縣、濰縣知縣,為官廉明,愛民如子。他任濰縣知縣時,正逢荒年,不顧他人阻擾,開倉貸糧,令老百姓寫借條,救活一萬多人。他還大興土木,修城筑池,招收飢民工作就食。當年入秋又歉收,鄭板橋把老百姓的借條,一把火燒掉,救活了難以計數的百姓。

乾隆十八年(1753年),鄭板橋六十一歲時,因為請求賑災而觸怒上司,於是便辭去官職。當他離去時,濰縣的老百姓遮道挽留,為感戴他的恩德,百姓家家掛著他的畫像用以敬拜,並自發於濰城海島寺為鄭板橋建立了生祠。鄭板橋對於民事處理公正,十二年沒有一件冤案。

鄭板橋的善良和錚錚鐵骨也體現在他的詩作中,他的很多詩文內涵高深,寓意深刻。中國歷史上有許多著名文人,他們同時也是修煉人。筆者讀鄭板橋的詩作,能感受到他也是一位「道中人」,即修行人。

鄭板橋的家書流傳後世的有大約16篇,當代學者認為,這些家書文字清新自然,態度真誠坦率,讓人掩卷沉思,回味無窮。本文為讀者介紹鄭板橋的一封家書《雍正十年杭州韜光庵中寄舍弟墨》。

鄭板橋在這封家書中談到,「天道福善禍淫」!積德行善,天會賜予福報安康,惡行纍纍,則必遭天譴,甚至殃及後世子孫。鄭板橋還指出,為人處事切莫欺心,切莫算計,因為處心積慮的算謀,到頭來只會坑了自己,惡報還會一直延續下去,連子孫都會跟著遭殃倒霉。

【原文】誰非黃帝堯舜之子孫,而至於今日,其不幸而為臧獲,為婢妾,為輿臺、皂隸,窘窮迫逼,無可奈何。非其數十代以前即自臧獲、婢妾、輿臺、皂隸來也。一旦奮發有為,精神不倦,有及身而富貴者矣,有及其子孫而富貴者矣,王侯將相豈有種乎!

[參考譯述]世界上哪一個人不是黃帝、唐堯、虞舜的子孫呢?可是到了今天,好多人淪為別人的奴僕、婢妾,淪為地位低下的人,他們走投無路,衣不蔽體,食不果腹,但沒有任何辦法擺脫困境。這些人並不是從幾十代之前就是別人的奴僕、婢妾的。如果有一天他們努力奮發進取,專心致志的辛勤工作,那麼有的人因此富貴起來,也有的人可能到他兒孫那一代富貴起來了。王侯將相難道天生就是富貴人的子孫嗎?

【原文】而一二失路名家,落魄貴冑,借祖宗以欺人,述先代而自大,輒曰:「彼何人也,而在霄漢;我何人也,反在泥塗。天道不可憑,人事不可問。」嗟乎!不知此正所謂正道人事也。天道福善禍淫,彼善而富貴,爾淫而貧賤,理也,庸何傷?

[參考譯述]也有個別名門貴冑的子弟不爭氣,使家門敗落,過上了貧困的生活,他們卻借祖宗的名望以欺人,假先代的輝煌以自誇。他們誇耀祖先的功德、榮耀,自以為了不起。他們動不動就說:「他算什麼人?出身低微卻高高在上;我是多麼高貴的出身啊,反倒落進了這萬丈深淵、過著這麼低下的生活。唉,真是天理無法作準,人事無法預料啊。」唉!真可悲!他們不知道他們說的正是天理和人事啊!天理就是對善良和行善的好人賜福,對那些作惡多端的人降禍。行善積德就會得到上天賜給的富貴和平安。你作惡,上天就會降禍給你,使你貧困受苦。這便是天理,有什麼值得傷感的呢?

【原文】天道循環倚伏,彼祖宗貧踐,今當富貴;爾祖宗富貴,今當貧賤,理也,又何傷?

[參考譯述]天理是循環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別人的祖先曾經貧賤、為人作奴婢,輪到他就要富貴,他就該高貴幸福。你的祖先曾經是王侯將相、高貴富足,輪到你就要貧賤,你現在就該貧窮受苦。這就是天理,又有何悲傷呢?

【原文】天道如此,人事即在其中矣。愚兄為秀才時,檢家中舊書籍,得前代家奴契券,即於燈下焚去,並不返諸其人。恐明與之,反多一番形跡,增一番愧恧。自我用人,從不書券,合則留,不合則去。何苦存此一紙,使吾後世子孫,借為口實,以便苛求抑勒乎!如此存心,是為人處,即是為己處。若事事預留把柄,使其入其網羅,無能逃脫,其窮愈速,其禍即來,其子孫即有不可問之事、不可測之憂。試看世間會打算的,何曾打算得別人一點,真是算儘自家耳!可哀可嘆!吾弟識之。

[參考譯述]天理是這樣,人事也就包含在這其中了。我做秀才的時候,在舊書堆裡翻撿出前代家奴的賣身協議,便在燈下燒燬,並不去送給他。我是怕讓人家看了反倒多了一事,讓他看到自己的身世,讓人家感到難堪羞愧,無法面對我。當我開始使用奴婢時,我就從不立賣身契,我覺得合適就留下他,不合適就讓他走。我何苦保存一張紙,讓我的後世子孫以此為藉口,去責難別人呢?我這樣去做,是為別人著想,也是為自己著想啊。如果一個人事事都想著抓別人的把柄,用這種方法把控別人,讓別人無法擺脫自己的計謀,那麼這個人越這樣逼迫算計別人,這個人自己的禍患也就不遠了。他的處境很快就會變得惡劣,他的子孫也就有了無法預測、無法避免的災難。試看這人世間機關算盡的那些人,他們何時算計過別人的一星半點呢?到頭來還是自己算計了自己、害了自己!可悲可嘆!我希望弟弟能牢牢記住這些道理。

鄭板橋的《雍正十年杭州韜光庵中寄舍弟墨》堪稱經典,充滿智慧,發人深省。俗語說,萬事勸人休瞞昧,舉頭三尺有神明。神明無處不在,人的所思所行難逃天神法眼。多行善事,積善積德,才有光明的前程和未來。惡事做多了,惡報相隨,償還罪業的一天終會到來。

真的是:人生卻莫把心欺,神鬼昭彰放過誰?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西遊記》中也有這樣一段經典:善哉,真善哉!作善果無災!善心常切切,善道大開開。莫教興惡念,是必少刁乖。休言不報應,神鬼有安排。

最後,讓我們一起再次重溫鄭板橋這封家書中的經典名句。

「天道福善禍淫,彼善而富貴,爾淫而貧賤,理也,庸何傷?」

「天道循環倚伏,彼祖宗貧踐,今當富貴;爾祖宗富貴,今當貧賤,理也,又何傷?」「天道如此,人事即在其中矣。」

「若事事預留把柄,使其入其網羅,無能逃脫,其窮愈速,其禍即來,其子孫即有不可問之事、不可測之憂。試看世間會打算的,何曾打算得別人一點,真是算儘自家耳!可哀可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