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傅政華四千公安要挾 習近平失平衡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1日訊】《有冇搞錯》。4月30日。

昨天,就是4月29日,中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7次會議在北京開會,做出一個決定,任命唐一軍為司法部長,原司法部長傅政華滿65歲,屆齡卸任。

我們前幾天,曾經談過這位傅政華,也簡單談了一下,傅政華過去幾年在中國政壇中的一些作用。傅政華曾任北京市公安局長、公安部常務副部長、610辦公室主任和司法部長。過去幾年,中國很多政治上的問題,其實與這位傅部長關係重大,今天和大家詳細說一下其中的事情。

傅政華,1955年出生,文革期間上山下鄉,就是知青。推薦上大學,在北京大學一個分校,學了法律,之後1970年,回到北京當公安警察,從基層幹警做起,一直升到北京市公安局二處副處長,1998年調到公安部,做到刑偵局副局長,2005年,又調回北京市公安局任黨委副書記、副局長。

有人說,傅政華搞刑偵有一套,而且敢吃苦,下手狠,很照顧手下。

2010年,擔任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和局長。一上任,就搞了一件大案,查抄了據說有軍方背景的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其實他也在背後支持一些人物,據說北京有的會所,就有他的支撐。

其實香港記者吃過他的苦頭。傅政華捲入過一起經濟糾紛案件,一個受害者逃到香港,拿了很多證據,還在香港告過傅政華和其他相關人。香港《明報》對這個案子有興趣,最少有兩個記者曾經進行過調查。其中一個記者,後來去北京出差,被公安直接抓走,關在一個黑監獄,扒光衣服,打了三天三夜,直到他寫保證不再調查寫文章。

另外一個,就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他在當駐京記者的時候,接觸過和這個案子有關的當事人,手上也有不少資料。傅政華曾經帶隊到香港,想要處理這些事情。

後來劉進圖被人斬,是否和這個事情有關係,我不知道。

2012年,北京發生了很多事情,薄熙來3月15日下台,和薄熙來關係極為密切的周永康,成了非常敏感的人物。傅政華在公安部冒升,和周永康的扶植很有關係。3月18日,當時胡錦濤的主要助手、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兒子令谷,在北京發生法拉利車禍,令谷死亡,車上兩個美女重傷。令計劃為了掩蓋這個交通事故,通過周永康達成默契。傅政華把周永康給他的一個手令,交給了胡錦濤和溫家寶。有消息說,他同時把周永康和薄熙來的許多祕密計劃,也告知了胡錦濤。

這件事情,直接導致周永康後來的落馬。傅政華因此被胡錦濤重視,還加入了公安部的專案組。

這個專案組,後來主要處理周永康的問題。到了2013年8月,那時習近平已經正式上任了,傅政華以北京市公安局長的職位,兼任公安部副部長。

2013年下半年,中國展開2013年集中打擊整治網絡違法犯罪專項行動。8月下旬,這場行動變得非常猛烈。這時的著名案件包括秦火火造謠集團一案,薛蠻子因嫖娼被抓案,都是這場行動的一部分。和傅政華新進兼任公安部副部長有關。

2012年7月,傅政華在北京的一個會議上,曾經做出部署,要對網絡政治謠言,和所謂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及現行體制的大V,進行嚴厲打擊。

看一下習近平上任之後的一系列作為。首先是中共18大三中全會,推出了改革60條,就是「關於深化推進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很多改革措施,包括經濟方面的,也包括社會管理方面的措施,對黨內自由派來說,算是好消息。

不過,習近平採取的是左右兩邊都打擊的策略。薄熙來、周永康,和下面一些比較左的政策和相關人物被打擊,但右派,也就是自由派也被打擊。包括南方報系、北京的《炎黃春秋》等等,都被嚴厲整肅。

在政法系統上,一方面,中國政法委系統被降級,中央政法委書記不再是政治局常委,各個地方的政法委書記,也不再由地方公安局的首腦出任。但習近平也對社會上的自由派進行嚴厲壓制,比如2015年709事件,數百名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被捕,成為中國司法退步的一大事件。

不過,北京為了突顯政治清明,展開了一系列的平反冤案行動。

2014年11月,內蒙古高院宣布18年前被判殺人罪成立並已經處決的呼格吉勒圖無罪,12月判決給呼格的父母賠償200萬人民幣的國家賠償。

呼格案我想多說幾句,呼格是呼和浩特的一個工人,1996年,因為一件姦殺案被抓,很快判死刑,然後處決了。呼格本人一直沒有認罪,他的父母也一直為他申冤。關鍵是,幾年後,殺人真凶因另一個案件被抓,呼格的那個案是他做的,而且交代了詳細的情況。

按照道理,呼格就應該被平反了吧。但在中國就有這種怪事,公安局不承認。在這個真凶案件的庭審上,還出現了世界奇觀,被告人和他的律師拚命證明被告殺了人,而檢查方則拚命證明他沒有殺人。

這個案其實明白清楚,但拖了18年後,才正式被平反。

冤案當然不止呼格案。2014年8月22日,福建高級法院對「念斌投毒案」作出終審判決,被關押了8年、四次宣判死刑的念斌被宣布無罪。

2015年7月17日,安徽省高院公開宣判,被判殺人罪的張雲、張虎、張達發、許文海、吳敬新等五人無罪。

2015年12月,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宣判因投毒罪被判無期徒刑的錢仁鳳無罪,當庭釋放。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於對1995年已被執行死刑的聶樹斌公開宣判,宣告撤銷原審死刑判決,改判無罪。

兩年,中國大概平反了十多個重罪案件。大家知道,中國公安辦案,基本上是懷疑一個人,抓起來嚴刑拷打,取得口供之後直接交法院定罪。其它什麼證物、證據等等都可以不管的。

因為中國沒有司法獨立,共產黨有一個政法委,管所有和司法有關的事情,包括公檢法司。通常,這個政法委的書記,就是公安局的書記,而且常常他是兼任公安局長。所以等於是公安局領導法院,那當然,法院沒可能獨立審案判案。

這也是習近平上台之初,整頓清理政法委,不讓公安局長當政法委書記的原因。他希望藉著平反冤假錯案,來爭取一些民心。

在這個期間,傅政華在公安部主持周永康專案組,當然也就一直在升官。2013年,傅政華當了公安部副部長;15年1月,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中央六一零副組長;16年,升了公安部常務副部長。

2016年5月,北京發生了雷洋案件。

簡單介紹一下,雷洋是中國人民大學的碩士畢業生,在北京一個環保組織工作。2016年5月7日晚,住在昌平區的雷洋離開家,去機場接一個朋友,半個小時後就死了。他在家附近,被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的便衣警察抓了,懷疑有嫖娼行為,在拘捕過程中,雷洋逃脫後被再次拘捕,警方的說法,是在押解途中,雷洋犯病死亡。

因為雷洋算是高級知識分子,而且是人大剛畢業的碩士,所以很多他的朋友和同學開始質疑。第二天,這個事件就在網絡大爆,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當然,網路輿論的矛頭,直接對準了北京的警察。

中國公安的說法,和官方媒體的解釋,引起了更多的疑問。其實這個很簡單,一個人出去接朋友,十多分鐘之後,就嫖娼被抓,原本身體健康的一個年青人,然後就這麼死了。

CCTV還找到一個妓女證人,已經被警方抓了,在看守所裡面接受採訪,指證雷洋接受了服務。附近商店的視頻也不見了,警方說的東西變來變去。

很快,習近平對這個案子做了指示,要嚴查公安局。這個和前面那些,爭取民心的措施,是連貫的。

很快,東小口派出所的幾個警察被帶走調查,包括一個副所長。

幾天後,副所長的太太發了一封公開信,為丈夫叫屈,也提出了好幾個質疑,包括她丈夫被帶走的法律程序上的問題等。這封信很煽情,引起了公安警察內部的轟動。

北京的公安警察,有四千多人聯署寫信,要辭職不幹了。而且據說大部分都是些中層的警官。大家想一下,習近平上台後整頓政法委,公安局辦案被糾正,平反,不少警察被追究。所以當時警察的士氣受到嚴重打擊。

北京的四千多警官不幹了。這對北京治安有什麼影響?所有發生在北京的政治陰謀,如果有的話,最早發現蛛絲馬跡的,都是這些治安警察。所以要在北京坐穩,北京市公安局是不能不顧的。

北京最高層所以妥協了。整個事件發生了逆轉,所有被抓的警察都放回去,不追究刑事責任,只給警告處分,所有為雷洋請願發文章的,都受到警告。雷洋的妻子,收到了1200萬人民幣的撫卹金,也就不再出聲了。

北京警察集體抗議,這個事件的背後主導,就是傅政華。

傅政華沒有被追究,但他在公安部的地位開始下降,不再當中央政法委委員,卸任北京市公安局長,到2018年,轉去做司法部長。我們說過,政法系統,公檢法司,司法部是實權最小的部門。

但是,雷洋事件卻成了中國政治的一個轉折點。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對習近平當局抵抗,取得了成效。從此,中共內部的各種勢力,都開始用差不多的方法,開始了自己的動作。

原來,習近平既打左,也打右,從這個事件以後,就基本上只打右,不再打左了。

因為左是中共的基礎,而右可能威脅到中共。

這種不平衡,一直延續到現在。

現在,傅政華被卸去了司法部長的職務,沒有再上一層樓,比如中央政法委什麼的,當然是因為這件事,最高層對他不信任了,或者從某種意義上看,也是一種秋後算帳,慢慢地報復。

不過,傅政華代表了中共內部很普遍的一種人,現在這些人,正在中國大陸掌握實權。他們多是在文革中形成自己為人處事風格和特點的,所以沒有任何底線,沒有任何原則,手段殘忍,心狠手辣,見風使舵,好的時候八面圓滑,臉皮很厚,但鬧翻之後也敢鬥敢幹,撕破臉六親不認等等。

說實話,最近五六年,中共內部官員越來越多這種人物,卻可能決定了天下大事的走向。尤其是專制體制,沒有任何制約,沒有任何大家都可以秉持的原則,這種人物常常會特別得勢。想一想,可能真的很可怕。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