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兩會日期已定 疫情未退 相煎何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1日訊】中共宣布將於五月下旬召開今年的兩會。外界質疑,作為疫情發源地的中國,國內疫情還沒有完全消退,為何急著召開兩會?評論認為,召開兩會除了象徵「疫情可防可控」,當局還可透過表揚抗疫英雄來避免究責。同時也可為兩會之後的政治角力的做準備。

中共每年3月召開的「兩會」,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而延期。

4月29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中共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定於5月22號在北京召開。政協會議則提早一天於5月21號召開。

儘管中共「兩會」時間已經確定,但當局還沒有公佈會期與議程等更多的細節。外界猜測,今年兩會最重要的看點是經濟,因為疫情給中國第一季度經濟造成巨大損失。根據數據顯示,中國一季度的GDP同比下降6.8%,創下最低記錄。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兩會它必然會涉及到很多的經濟議題了,對習近平來說,他可以通過這個兩會來緩解一些壓力,討論一些經濟議題,解決一些經濟問題,哪怕是局部的,哪怕是暫時的,他也可以來緩解一些壓力。說白了,就是他可以利用這個兩會,他需要利用這個兩會,來實行一次經濟的維穩。」

中共當局敲定兩會日期,北京市的防疫應急立刻由一級下調為二級,於4月30號起生效。外界質疑,作為疫情發源地的中國,國內疫情還沒消退,為何急著召開兩會?

唐靖遠:「中共它是比較習慣於這種政治掛帥、政治優先的這麼一個組織,所以只要不是出現了這種難以控制一個大爆發,即便是有局部的這種感染的風險,一般情況下,中共都會不顧一切的照樣的去開會。也就是說,習近平它是迫切的需要這個政績來形成一個定論,這個是他鞏固自身地位的一個重要的法碼。」

評論認為,最近中共政法部門出現人事地震,也可以解讀為,是為兩會之後的下一波政治角力做準備。

唐靖遠:「從孫立軍落馬到傅政華的下課,我們可以看出來,就是習近平他正在收緊對政法系統的這個控制權。對習近平來說,他可以利用這樣的一個形式來更換一批人,目的也是進一步的鞏固他的權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還會藉著這次兩會,推卸瘟疫爆發以及隱瞞疫情的責任。

唐靖遠:「它會以政府文件的形式來做一個正式的卸責,就是把這個責任都推卸掉,而同時把中共本身是原本是一個肇事者這樣一個角色,去塗改粉飾成為一個救世主的角色。」

中共肺炎疫情快速在國際蔓延,也讓中共在外交方面陷入困境,國際社會普遍質疑中共在疫情爆發之初隱瞞疫情,造成世紀大災難,各國開始對中共進行聲討。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現在的疫情在世界各地爆發,目前高峰期還沒過去。中共覺得自己在大陸地區已經控制疫情,它已經成功抗疫了。它現在面對世界範圍內對它的聲討,它要做出一個全面的回擊,這種戰狼外交會成為它的一種主導模式。所以這次開兩會,本身就是這種戰狼外交的一種支撐。」

目前國際社會的疫情還在持續,中國還處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雙重壓力。外界擔憂,5月下旬聚集北京召開會議,可能再次爆發群集性感染。

薛馳:「中國大陸有些地方疫情仍然還在發展,像哈爾濱疫情還是比較嚴重。中共目前各個地區召開會議的情況來看,視訊會議會大量使用,但是在這個兩會的開幕式和閉幕式,它為了面子,它還是會召開全體會議的,大家聚集在一起。」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中共五、六千個代表,加上相應的工作人員,至少上萬人聚集,這是非常高風險的事情。至於兩會能不能如期召開,還是取決於在中共病毒潛伏的疫情。目前看來,是不太樂觀,因為疫情根本沒有消退,只是潛伏。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