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挺方方 湖北博士導師梁艷萍遭校方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8日訊】湖北作家方方在武漢封城期間撰寫的「封城日記」,真實再現了武漢普通百姓因中共病毒疫情而遭遇的創傷與悲痛,因此遭到中國極左份子的輿論圍攻。中國湖北大學博士生導師梁艷萍發文力挺方方,也成為了中共網軍的眼中釘。日前,湖北大學對外宣布要對梁的所謂「不當言論」進行調查並「嚴肅處理」,凸顯出當今中國大陸公民言論遭到極左勢力嚴厲箝制的社會現實。

當地時間4月26日晚間,湖北大學官方微博發文稱,該校前一晚已經成立調查組,將對該校文學院教師梁艷萍在其個人社交平台發布的所謂「不當言論」深入調查,並將視情況進行「嚴肅處理」。

梁艷萍是湖北大學文學院的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文學美學、文學批評、文藝創作美學的教學與研究。在武漢女作家方方因其撰寫的武漢「封城日記」而遭到大批中共網軍圍攻之際,包括梁艷萍在內的多名中國文壇、學界人士發文力挺方方。

梁艷萍在3月22日曾透過微信公眾號「吉言賢食」發表了一篇題為《直面對衝,迎頭相撞是方方》的文章,對方方所遭遇的輿論圍攻表示義憤,並分析了方方日記的珍貴價值所在。

這篇文章開篇便對於武漢這次遭遇中共病毒疫情之初,中共官方不是從考慮公民的生命安全出發及時將嚴峻的形勢公之於眾,而是「隱匿無視」、「拖沓延宕」最終讓武漢市民陷入茫然四顧、惶恐無助的絕境提出了反思,直言「這不僅僅是一個施政治市方略的問題,更是如何表達現代城市意識、民主意識、管理意識與發展意識的問題」,「集中到一點,就是應該如何看人、待人、愛人的問題」。

梁艷萍在這篇文章中,對方方在武漢封城期間撰寫的近60多篇日記進行了評價。她認為,方方的寫作是「以人為中心的」,體現出了人道主義與人文精神,具體則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其一,真正為人的寫作。

方方日記從記錄身邊人的遭遇開始,逐漸擴展至對鄰里、友人乃至她聽聞的許多陌生人所經歷的傷痛與磨難的關懷與悲憫,其中記錄了許多令人「刻骨銘心」的真實片段。

「她關心的是人,是人的生命,是人的生命的拯救和延續。對於百步亭萬家宴的批評,對於團拜會的批評,對於各種不合時宜的聚集的批評,都是因為這些舉措導致了病毒的擴散,引發了大面積的感染,而導致了人的生命的損傷和死亡。這些都需要追問,方方的追問,也是為人的追問。」

梁艷萍的文章對比反思了中國 「護生惜命愛幼全人」 的傳統理念中所體現出的「人性」與「人道」的喪失,以及當今社會只強調「整體大於個體」,「家國高於生命」的理念而缺乏「生命至上」和「愛人教育」的社會現實,質問「人們為什麼不能思考一下,沒有一個個的個人,如何有家,如何有族,如何有國?」文章指出,方方日記之所以感動人,恰恰是因為「方方為那些素未平生的病患亡人的記錄歌哭,其實就是人的本性,人的關愛,人道精神使然。」

其二,人性良知的追問。

隨著時間的推移,方方的寫作的空間和輻輳開闊擴展了很多,她通過記者、醫生朋友,通過周圍的同事和志願者,了解到更多當下武漢市民所經歷的生死磨難。在她的筆下真實記錄了那些「沒有來得及確診就離開了人世」的市民和無法住進醫院而死於門診走廊大廳的患者,以及為了不傳染給家人和孩子選擇了自殺的悲情事件,以及對官員們面對疫情手足無措、朝令夕改、顧此失彼,只懂得聽將令、推責任的譴責,並發出了「引咎辭職,從中心醫院的書記院長開始」的呼籲。

對此,梁艷萍評論道,「作為一名身處疫區的作家,方方的追問是使命感的追問,良知的追問,也是批評者的追問。一個正常的社會,如果沒有批評的聲音是可怕的。」

其三,直面人生的實存。

文章指出,這次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所爆出來的各種現象和問題,其實都是「對人性的嚴峻的考驗」。而直面「一城血淚,無限辛酸」的方方不憚於前行,始終關注著她所居住城市的運命,「關注著慘烈的現場」。

文章寫到,「這是一種無奈,也是一種責任,一種堅守、只有直面慘淡的人生,才敢於與禁錮抗衡,才敢與死神較量,敢於突破道貌岸然的攻擊與包圍,方方的做成自己。方方是直擊的方方,人文的方方,大寫的方方。」

梁艷萍還在文章中痛批了那些攻擊方方的網軍,她形容那些極左狂熱份子「揮舞著十八般兵器」,喊著罵著向方方 「惡狠般的撲來」。文章寫到,「阿Q們,趙多多們王秋赦們,都從蟄伏中出來,換件衣服,披個馬甲,又上陣了。他們猶如流氓病毒一樣在尋找宿主,企圖寄生於其上,讓自己活下去,至少可以多蹭那麼一點含趙量,或者到時候去邀功……」

她痛批這些網軍「可恥之極」,「在他們的眼中,永遠都是可以利用的材料或者工具,為了目的不擇手段,這既是他們的常道,也是他們當下的非常道。」

文章最後寫道:「我們,別無選擇,只有直面對衝,迎頭相撞。我們不能留給後代美麗的符號,至少我們可以留給他們可能美好的希望!」

梁艷萍的這篇文章顯然刺痛了那些大五毛和小粉紅們,此後她也遭到中共網軍的輿論攻擊,而湖北大學校方就接到了大量的「舉報」施壓。為此校方先後兩次發布「情況說明」,聲稱校方已經對梁進行了「批評教育」,並最終於26日晚間對外宣布已成立調查組正在對梁艷萍進行「深入調查」云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