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證明:居家防疫洗手要重於酒精消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6日訊】疫情期間,很多專家都在不斷的強調居家防疫和個人防護,以減少和降低病毒的傳播感染風險。戴口罩、消毒也是人們疫情中最爲重視的一件事。居家的防疫如何做的更好呢?

消毒劑使用不當會中毒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近日公佈的報告顯示,自中共病毒爆發以來,美國接獲清潔劑、消毒劑中毒的詢問電話比2019年初增長了20%之多。最多中毒的產品是漂白劑和乾洗手劑。

報告顯示,一名女性把買回的農產品用10%的漂白劑溶液、醋和熱水中浸泡。由於漂白水和醋混合後產生有毒氣體,導致該女性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和氣喘等症狀,及時就醫才未有大礙。

CDC爲預防中毒事件發生,特別對消毒提出了建議:遵照產品說明使用;清潔產品不要混用,只能加水稀釋;做好防護,戴手套、口罩、護目鏡等;保持通風;化學品存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酒精消毒(圖片:PhotoAC)

手部消毒哪個更有效

一名美國小學老師 Jaralee Annice Metcalf帶領學生一起做了個小實驗,分別用經過酒精消毒的手,和用肥皂洗乾淨的手摸土司。放置一個月後看每片土司的情況。其污染程度順序是:

發黴最嚴重的:放過筆記本電腦的->沒洗手摸過的->酒精洗手的->肥皂洗手的->新鮮沒碰過的。

從實驗結果可以看到,酒精洗手摸過的土司比用肥皂洗手摸過的土司更易發黴。爲什麼酒精的抗菌效果反而比肥皂差?而且還是沒有任何抗菌效果的肥皂?

臺灣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醫師表示,酒精可以殺死一般環境中的病毒,可以殺死中共病毒與流感病毒。飛沫中的病毒是無法殺死的,因爲它變成一坨,被「飛沫」給包覆起來了。

李秉穎醫師強調,如果有人打噴嚏,噴嚏裡面有病毒,那噴到的東西就會沾到飛沫,人手一旦摸了,手上就會有飛沫,用酒精消毒或許可以應急,但還是洗手纔會更徹底。肥皂可以透過搓洗、沖水、泡沫這些因素,讓病菌離開雙手,感染的機會纔可大幅降低。

教孩子洗手(圖片:PhotoAC)

現任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的黃立民說,要預防病毒,採用「勤洗手」、「戴口罩」,使用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纔是最好的作法。

臺灣國泰醫院小兒皮膚科醫師俞佑說,勤洗手之所以有效,是因爲「搓手」這個動作比「消毒」重要。只要有水龍頭的地方,溼洗手絕對會比單純用酒精、次氯酸水乾洗手來得乾淨。

什麼時候需要洗手?

1.外出歸來;

2.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後;

3.接觸過淚眼、鼻涕、痰液和唾液後;

4.咳嗽打噴嚏用手遮擋後;

5.護理患者後;

6.準備食物前,用餐前;

7上廁所後;

8. 接觸公共設施或物品後(如扶手、門柄、電梯按鈕、錢幣、快遞等物品);

9. 抱孩子、餵孩子食物前,處理嬰兒糞便後;

10. 接觸動物或處理動物糞便後。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