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衞稱與臺灣保持交流 臺: 誤導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8日訊】臺灣民眾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孤立臺灣的事實後,世衛提出13點說明,聲稱數十年來一直與臺灣保持技術交流。但臺灣政府回應,WHO以片面資訊誤導外界,所言與事實不符。

紐約時報》4月14號刊登臺灣民眾募資的廣告,內容提到臺灣遭受世界衞生組織(WHO)不公平的對待,並且被拒之門外。對此,世衛組織以13點說明回應,聲稱「數十年來一直與臺灣衞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

臺灣外交部15號發布新聞稿,以六項實證,強調世衛組織所說的並沒有呈現事實全貌。其中包括臺灣從2017年起,就沒有再受邀出席「世界衞生大會」(WHA);同時,WHO至今仍把臺灣拒之門外,在過去申請技術會議中,臺灣被拒絕參加的頻率高達70%,而且不被告知拒絕的原因。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世衛組織回答了13點,避重就輕。臺灣這次去登廣告,完全是民間自發性的,是民主國家的民間行為,跟中共極權專制那種全部都要聽中共黨中央的概念是不一樣。」

臺灣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接受新唐人的訪問時表示,WHO的說法多與事實不符。

臺灣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過去這10年,我們提出了187項參與專家會議的請求。但是卻有70%都被WHO拒絕。我們是『被』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依照WHO的偏好,被挑選特定的個案讓我們參加會議。這樣的狀況對於全球各個國家的健康或是疫情的防治沒有幫助。」

為了表示沒有把臺灣排除在外,世衛表示,臺灣專家參加了今年2月WHO舉行的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不過,實際的情況如何呢?

Kolas Yotaka:「臺灣的專家的確有參加WHO在二月主辦的全球研究跟創新論壇,但真相是,我方多次爭取要親自出席。大家都知道,親自出席開會,人跟人之間,面對面討論事情,跟線上當然差很多,但是WHO最後只允許我們線上參與。而且講白話,所謂的線上參與,就是在電視前面或電腦前面看在現場與會的人如何討論、如何開會。」

世衛還聲稱,臺灣可以通過《國際衞生條例》(IHR)的聯繫窗口,接收信息、並可以直接向世衛總部更新信息,也可使用「事件資訊庫平臺」(EIS)。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Kolas Yotaka:「事實是,幾乎都是我方單向的向WHO透過這個網路的系統,提供臺灣防疫的措施,但是WHO從來都沒有登載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報告裡面。也就是說,它的所有會員國其實看不到。」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認為,世衛表面上向臺灣提供一些平臺,讓外界以為臺灣有「參與」,但在其相關的組織中,世衛是極力的防堵臺灣。

Kolas Yotaka:「他們說,臺灣的專家跟當局可以自由地查閱WHO的官網或其它公開的數位平臺。但是,重點來了,我方的確可以查閱。但是WHO卻從來沒有分享臺灣的資訊給其他人。也就是說,非常努力的防堵臺灣在各式各樣WHO、WHA(世界衛生大會)的活動裡面出現。」

因有當年SARS的慘痛經驗,Kolas Yotaka指出,在去年12月底,臺灣曾嘗試著跟世衛聯繫,一方面是想要在第一時間了解,所謂「未知的病毒」究竟是什麼病毒,以便謹慎應對。另一方面,是希望提醒會員國小心防範疫情的傳播。

Kolas Yotaka:「即便我們拿不到WHO的資訊,可是按照我們對中國(中共)的了解,以及依照我們的判斷,它已經有人傳人傳播的可能。所以我們另外一方面是,想要提醒我們WHO所有的會員國有這種危險,大家要小心準備。但是卻不得其門而入。」

Kolas Yotaka表示,做為一個國家,臺灣願意幫助其他人。因此希望WHO能盡快與臺灣政府直接研商,邀請臺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所有的會議。

Kolas Yotaka:「我們不會放棄爭取進入WHO的任何的機會,因為我們依然秉持一個信念,就是臺灣的確想貢獻,臺灣想要協助,臺灣也可以幫忙。而且臺灣作為世界一分子、作為一個國家,我們也必須有權利不被排除在整個WHO的系統之外,因為臺灣也有2300萬人民,一樣的珍貴。」

Kolas Yotaka強調,人類的生命、健康以及生命的延續,不能受政治操弄。她盼望WHO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接納臺灣,共同為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