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避疫下 紐約施捨飯堂照顧「無家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9日訊】紐約市爆發中共肺炎疫情,政府命令所有人「居家避疫」。人人躲在安樂窩之際,紐約市有一群「無家可歸」的遊民。有施捨飯堂在疫情期間,開放大門,為遊民們送上美味的營養餐。

紐約在3月20日開始了「居家避疫」命令,人人忙著到超市購買糧食回家儲存。與此同時,在公園、街道、地鐵站裡,有一批人「以天為蓋、以地為蘆」。

SAFH行政總裁 Alex Lawrence::「有一句話我們經常講,無家可歸者是沒有家回的。你沒有地方可以去,在這疫情下真的是非常脆弱。」

在爆發瘟疫期間,有的施捨飯堂(Soup Kitchen)選擇關門避疫,但SAFH的行政總裁勞倫斯(Alex Lawrence)說,開門是「理所應當」(no-brainer)的。

SAFH行政總裁 Alex Lawrence:「我們覺得維持開門是理所當然的,911事件期間我們開門,桑迪颶風來襲時,我們是因為完全被水淹了才關門一陣子,之後我們馬上就開門了服務民眾。」

勞倫斯介紹了他的華裔員工吳娜(Na Wu)給我們,吳娜一邊盛沙拉和肉,一邊介紹。

SAFH志願者協調員 吳娜:「這麼一盒,裡面還有麵包有果汁、還有水果。」

她帶我們進廚房參觀,冰櫃裡的食品放得整齊,蔬菜、肉類、奶類一應俱全。

SAFH志願者協調員 吳娜:「這些(小份雞肉)是給小家庭的,1-2人家庭。」

SAFH行政總裁 Alex Lawrence:「來施捨飯堂的人有增無減,這段時間來拿飯的人,比平時暴增40%。」

SAFH志願者協調員 吳娜:「這是安撫人心,或者是安慰大家心理的一個很基礎,也很重要的方式。」

瘟疫前與現在,這裡有什麼不一樣嗎?

SAFH行政總裁 Alex Lawrence:「正常的時候,我們有5、6張桌子,大家來拿飯、聊天,彼此之間會互動啊,洋溢著歡樂和氣氛活躍。但是,(現在)我們不能那樣了,飯堂也要關掉,餐點也要帶走,人們來拿飯之後要去別的地方吃。」

SAFH志願者協調員 吳娜:「2月份,大概在武漢封城之後,我們每天都用消毒水清潔所有的門扶手,廁所扶手,前門,每天大概消毒5-6遍。」

吳娜曾經去過紐約大學的朗格尼醫院(NYU Langone Hospital)做志願者,這番經歷讓她珍惜一切物資,她在口罩裡面墊了一張紙,重複使用,還是不捨得丟。

SAFH志願者協調員 吳娜:「即使這種情況下,清潔工還是按時去收垃圾,很不簡單,他們的防護設備比我們還少。」

根據紐約市「遊民聯盟」(Coalition for the Homeless)的數據,目前紐約市有將近6萬3千個遊民住在收容所,3千多人流浪街頭。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