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首例 韓國瑜罷免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8日訊】高雄市民罷免韓國瑜二階連署7日通過審查,這是台灣史上首次正式立案罷免直轄市長。高雄市選委會8日會將連署人名冊送至中選會,估計將於6月中舉行罷免投票。

4月7日,高雄市選委會審查通過了罷免市長韓國瑜二階連署書達到罷免門檻。罷韓提案最早是去年12月26日由罷韓領銜人陳冠榮提出,由民間團體「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等發起罷免運動,經選委會審查提議書後報中選會。

中央社報導,7日當天,罷韓公民團體「罷韓四君子」尹立、張博洋、陳冠榮、李佾潔在媒體前深深一鞠躬,對參與連署的56萬名市民表示感謝。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表示,這次是中華民國100多年來首次正式立案罷免直轄市長,應該給予市民肯定,同時也感謝民眾的參與,讓臺灣的民主能更健康。

目前高雄市公民人數逾228萬,依據選罷法規定,罷免提議階段要有1%(即22800份)以上選民簽署提議才能達標;第2階段則需要有10%以上選民簽署,才能立案;第3階段經過投票,需要同意罷免票數超過不同意的票數,而且同意票數還要達到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約需逾57萬票),罷免案才能獲得通過。

針對罷韓立案一事,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市府尊重選委會獨立行使職權,依法行政。

另據《自由時報》報導,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中選會4月委員會議將會在4月17日舉行,屆時將依法審議。外界預計6月中旬就可以辦理罷免投票。

韓國瑜陣營則對罷免審議通過提出質疑,聲稱選罷法規定,一年之內不可以提罷免案。並表示8日將委任律師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呈遞行政訴訟,以停止執行聲請狀。

民進黨市議員陳致中對此表示,選罷法規定的是提案時間,而非連署時間,並沒有禁止不能在未滿一年前先作連署,滿一年後才提出。認為韓國瑜陣營的理由有些牽強。

韓國瑜在去年11月台灣總統大選中慘敗,在競選期間,一名前中共特工在澳洲爆出中共政府暗中干預台灣大選,並點名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背後有中共支持的因素。此消息在台灣掀起軒然大波。

而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後,並未兌現其競選承諾,且頻頻做出親共行為,令台灣民眾不滿,導致人氣大跌。

相反,對中共態度強硬的蔡英文獲得廣大台灣民眾支持。尤其是中共對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的打壓,讓台灣民眾認清中共暴政本質,紛紛轉而支持蔡英文,她最終高票勝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