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參與韓國電網招標引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9日訊】韓國正處在中共肺炎也就是中共病毒爆發期間,韓國電力公社卻推進中國企業參與韓國國家基礎產業的電力事業,引發韓國各界爭議與擔憂。請看來自韓國的報導。

據電線業界透露,韓國電力公司正在準備針對莞島到濟州區間第三超高壓電直流(#3HVDC)海底電纜的公告。計畫以國際招標的形式進行,同時中國企業也參加了投標。此消息一經發出就引來韓國社會爭議。

2月26日,在青瓦臺官方網站發起請願,表示中國企業參與韓國電力事業太不像話。同時批評說作為國營企業的韓電不幫助技術得到認可的國內企業,而是允許中國企業投標,這不符合國有企業的宗旨。

對於中國有可能參與韓國國內電力事業投標的消息,業界部分市民團體表示抗議,認為電網項目牽扯到能源安全問題,不能貿然讓中國企業參與。

核能國民連帶共同議長兼核能量子工程學教授 鄭鏞訓:「首先因為我們韓國電線企業會被排除在國內產業之外,因此以後韓國國內產業也有可能會受到中國的掌控,同時最重要的還是質量問題無法讓人信任。5年以後,10年以後,海底電纜出現嚴重問題需要清除時,會出現大麻煩,同時影響到我們國家的能源供求,到時候中國企業表示我們不管了,那我們就會沒有對策了。」

中國雖然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但是由於沒有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GPA),原則上中國是無法參與韓國的採購事業,同時因為中國沒有加入該協定,韓國電線企業無法向中國出口電力。在這種不公平的待遇下向中國敞開大門,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核能國民連帶共同議長兼核能量子工程學教授 鄭鏞訓:「第一個原因是公平性問題,而且今後不僅是原子能,還包括火電新再生海上風力這些都屬於電纜,範圍很大,而我們卻讓中國,用這樣不公正的方式敞開大門,這樣不僅在經濟上同時在安全問題上也會出問題。」

同時韓國社會也擔心,如果中國企業以低價競爭力優勢參與韓國國內電力事業招標,不僅影響國內電線企業同時隨著低價投標的普遍化,韓國國內電線業的競爭力也會隨之減弱。

新唐人記者金燕、李潤靜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