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10分鐘退燒 中醫公開「感冒退熱飲」配方(組圖)

文/孫秀娟中醫師

「速效感冒退熱飲」是我多年臨床用於治療小兒(10歲以下)及老年人病毒性感冒的特效湯劑,臨床應用總有效率為100%。病人服藥十分鐘後,開始逐漸降溫,並且不會反覆再發(體溫38.5°C/101.3F以上用之)。

因冬春季之溫病,冬季應寒反暖,春季溫暖多風,感受風寒病邪,又因小兒為純陽之體,病機及傳變快,因此,選用「柴葛解肌銀翹湯」加減,主治病毒性外感引起的高熱不退

更因小兒及老人免疫力低下,肺中熱甚,津液大傷,汗少或無汗者,可加豆豉;高熱不退,可加重石膏用量,加蘆根、知母等。主治病毒性外感引起的高熱不退,不論是白細胞減少還是白細胞增高引起的高熱都有效,咳嗽、氣喘、咽喉腫痛等高熱不退者均可服用。也適用於各種感冒、高熱、急性支氣管炎、腮腺炎、咽喉災、扁桃體腫大、大葉性肺災等。有高熱不退者可直接加柴胡30g、葛根15g,療效顯著。

感冒退熱飲配方

雙花30g,連翹12g,桑葉10g,菊花10g,荊芥10g,黃岑10g,大黃15g,石膏45g/50g/90g,知母10g,杏仁10g,麥冬10g,桔梗10g,竹葉6g,甘草10g。

● 有高熱不退者,加:柴胡30g,葛根10~15g

● 高熱三天不退者,入少陽,加:柴胡30g,葛根9~15g,蘆根15~30g(肺炎癱膿痰者用量為30g)

● 肝熱抽風者,加:羚羊粉1g,鉤籐6/10/20/30g

● 驚厥者,加:牛黃0.06g~0.3g(10歲以下者用量)。

● 連續抽風3次以上者稱為急驚風,加化痰方:

殭蠶5/7/10g,膽南星3~10g,竹茹6~10g,天竹黃3~9g(化痰開竅),麥冬6~10g(以防傷陰),以細沫薑水調服,也可視年齡加減煎服。

溫度計(pixabay)

兩種中藥外用物理降溫的方法

1. 用藿香正氣水外用刮痧:從後頭頸椎部開始,刮至大椎穴,即頸後高骨;再從頸部兩側刮至肩頭部;然後,從大椎穴開始,沿著脊柱到尾椎骨;從上到下呈杉樹狀。

2. 用煮好的中藥水或濃度70%的酒精外擦:按摩手臂窩、四指彎曲部、額頭、耳後等部位。◊

編者註:本文僅供知識性參考,出現感冒發燒等症狀,還需及時就醫,請醫生對症下藥。另外目前武漢疫情蔓延,若有疫區旅遊史、接觸史,也要及時告知醫生。

醫師簡介:孫秀娟中醫師

運用中西醫結合技術「生物全息癒合能量針灸」醫治病患,專精治療各種疑難痛症,頸椎、腰腿痛,過敏,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面癱後遺症,失眠,焦慮,憂鬱症,慢性疲勞綜合症,痛經,更年期綜合症,性功能障礙,癌症化療康復調整,中藥美容養顏祛皺袪斑,針灸中藥水離子透入美容養顏祛皺祛斑。診所地址:133-38 41 RD 2K Flushing, NY 11355 電話:917-579-9179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