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共諜案兩嫌疑共犯曝光 遭台扣押申請解禁未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7日訊】中共間諜王立強投誠澳洲後,他的上司、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及其妻子隨即被台灣扣押調查。他們夫婦及另兩名嫌疑人林旭蘇劍鋒先後被台灣官方限制出境出海。近日,林、蘇2人申請解禁慾各自回香港或中國大陸,遭台北地院駁回。台方的理由是此2人嫌疑重大,有逃亡能力。隨即這兩名嫌疑人的身份及身家背景也被媒體曝光。

據台媒報導,王立強去年爆料,自己曾被派往台灣從事情報工作,並介入九合一大選,而向心、龔青夫婦是他頂頭上司。隨後,台北地檢署隨即下令限制當時身在台灣的向心、龔青夫婦出境。台檢方在追查案情的過程中,密訊了租住向心兩座台灣豪宅的林旭蘇劍鋒2人,並對此2人也採取了限制出境出海的措施。

近日,林、蘇兩人分別向台灣法院提出申請,自稱與向心案無關,要求法院解除對自己的出境限制,2人的身份以及被檢方約談一事因此被媒體曝光。

據TVBS報導,現年39歲、香港籍的林旭擁有比利時管理博士學位,幾乎集高富帥於一身,他創辦了香港萬卓集團,也是信託資產管理公司總裁,還擔任多家人壽保險慈善機構董事。而現年30多歲的蘇劍鋒是中國國籍,在中國大陸經營科技產業,身家數十億元。

林旭向法院辯稱,自己只是「單純房客」,與向心夫婦沒有私人關聯,也沒違反國安法。他聲稱自己在台灣被限制出境,將對他所負責的公司造成財產損失,董事一職也會被罷免。

蘇劍鋒也聲稱與向心夫婦並不熟識,也沒有違反國安法,由於自己被限制出境,導致其在中國境內的事業停擺,如果仍然無法出境回國,公司將遭受巨大損失。

法官為此發函向檢方徵求意見,而負責此案的檢察官回覆稱,林、蘇2人為外國籍,有多次出入境紀錄,極可能逃居海外。現時共諜案尚有證據待查,考量本案對國家之危害性、國家刑罰權遂行等公益,建議法官駁回兩人的申請。

日前,法官作出裁決,指根據林、蘇2人的經濟能力、生活經歷,判斷其具有逃亡能力。而依據檢方回覆的相關卷證,其涉嫌犯有期徒刑7年以上重罪的嫌疑重大。而且現今電子通訊產品發達,2人未被限制通訊、行動自由,其所負責的公司業務完全可通過影音通訊方式進行,或委由他人代為處理,因而裁定駁回其申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