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審理路州墮胎案 舒默言論引軒然大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6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三就一項限制墮胎法案進行首次聽証,聯邦參議員舒默發表的一番言論,引發軒然大波。

3月4日,美國最高法院就路易斯安那州2014年的一項立法(Louisiana’s Act 620)進行審理。該法律對墮胎醫生資質提出更嚴格限制,要求實施墮胎手術的醫生,必須確保在距離墮胎診所30英里內有醫院願意接受要求墮胎的患者,以備患者在墮胎手術過程中出現併發症時,可以及時住院治療。違反者將被處以監禁,罰款甚至吊銷執照。

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市(Shreveport)的一家墮胎診所認為,該法將導致墮胎診所關門而提出上訴。2018年美國第5巡迴上訴法院裁決,維持該法律有效。接著案子上訴到了最高法院。

路易斯安那州副檢察長 LIZ MURRILL:「我們知道流產會帶來嚴重的並發症,但這些醫生和診所並不知道並發症的發生率。 我們的法律非常合理,可以保護女性。」

此案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這是川普任命2名傳統派大法官後,最高法院審理的第一個有關墮胎的案例。目前在9名大法官中,5人持保守派立場。因此支持墮胎的團體及政客認為,如果高院放行該法律,對全美都有影響,會有更多的州立法限制墮胎,而且距離推翻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會更進一步。罗诉韦德案是1973年的一個最高法院判例,它讓墮胎在美國合法化。

當天,最高法院門外聚集了眾多支持墮胎的人,包括民主黨重量級聯邦參議員舒默

聯邦參議員 舒默:「我想告訴你,戈薩奇,我想告訴你,卡瓦諾:你們引發了這股旋風,你們將為此付出代價。如果你們繼續做出糟糕的決定,你們將面對未知的打擊。」

舒默話音剛落,即引發軒然大波。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茲(John Roberts)發聲明批評舒默的言論是「危險的」,他在聲明中說「來自高階官員的這種威脅言論不僅不合適,而且很危險。所有法官將繼續他們的工作,無所畏懼也沒有傾向。」

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3月5日表態,認為舒默帶有明顯暴力威脅的言論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而且對三權分立也構成威脅。

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麥康奈爾:「干擾國家司法獨立是最令人震驚的一種可恥行爲。 而昨天,已經發生了危險而令人不安的越綫。」

不過,舒默並沒有為此道歉,只是表示,不應該使用昨天的那些說辭。

川普在周四的推文中說「舒默為美國最高法院的訴訟審理製造了極大的危險!」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