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再現雙肺移植病例 主刀醫生與陳靜瑜同被追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中國浙江一家醫院本週完成了對一名女性新冠肺炎患者的雙肺移植手術。此前一天,江蘇省無錫市剛剛給一名59歲的男性新冠病毒肺炎重癥患者進行了雙肺移植手術。這兩宗移植手術獲取肺源時間短而且有預約供體的嫌疑而遭到外界質疑,主刀醫師韓威力與陳靜瑜也都曾因涉嫌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據陸媒報導,當地時間3月1日下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下稱浙大一院)的30餘名醫護專家,為一名66歲的女性新冠肺炎患者進行了雙肺移植手術。經過10小時手術順利完成,患者術後生命體徵平穩。

據醫院方面介紹,這位女性患者今年1月31日確診感染了新冠狀病毒肺炎,2月2日因病情惡化從浙江某地轉院至浙大一院搶救。院方於 2月3日對該患者進行氣管插管搶救,於2月16日使用了人工膜肺(ECMO)。

在這樣的情況下經過一段時間的救治後,該患者的病毒核酸檢測轉陰,但其雙肺實變嚴重,肺功能受損已「不可逆」,至此,唯一延續其生命的方法就是進行肺移植。

在對患者進行血、痰、咽拭子、肛拭子、大便以及肺泡灌洗液的六項核酸檢測持續8天為陰性後,專家組認為已符合相關手術標準,決定對其進行雙肺移植手術。

陸媒稱,「1日上午,一位湖南腦死亡患者捐獻大愛,肺與患者配型成功,手術進入倒計時。」當天下午由浙大一院肺移植科主任韓威力主刀,ECMO下的肺移植手術正式開始。15:56,供肺搭載的飛機落地杭州;17:00,供肺到達之江院區手術室,醫生隨即開始修整;21:18,雙肺順利移植完成。

主刀的韓威力事後接受陸媒採訪時稱,雖然患者目前體徵平穩,但患者能否全面康復仍需看她能否撐過關鍵的術後三天。

談到供體時,韓威力稱,「一週之前我們就在全國地毯式尋找供體,想找到一個與這名患者身高、體重相對比較匹配的肺源。現在的這個供體是目前找到的最合適的一個。」

韓威力告訴陸媒,浙大一院的兩名醫生在湖南省懷化市通道縣取得供體後,為搶時間趕回杭州決定乘車前往桂林,從桂林乘飛機回杭州。而為保障這次人體捐獻器官運輸,東方航空開通了「綠色通道」儘最大可能「搶」時間。

據陸媒《新京報》的報導,東航桂林機場站站長陳倩回憶說,「2月29日,桂林機場站接到東航杭州營業部信息,有兩名旅客要攜帶人體捐獻器官回杭州。因為正值疫情防控期間,東航桂林機場站考慮到要減少這兩位醫生與其他旅客不必要的接觸,所以第一時間聯繫了桂林機場,預約專門的值機辦理櫃檯,為醫生單獨辦理值機。」

這意味著,這次的雙肺移植手術至少提前一天(於2月29日)院方就已經預約到了供體,而且已經通過檢測確認供體與等待接受移植的患者匹配,所以才會提前聯繫桂林機場為其3月1日取送供體開闢所謂「綠色通道」。

對此外界提出強烈質疑:浙大一院預約的這個供體,難道是早就預定好了將死於3月1日?這會不會又是一宗為謀奪活人器官而進行的「按需殺人」事件呢?

此前,江蘇省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帶領的團隊也於2月29日對一名59歲的男性新冠病毒肺炎重癥患者進行了雙肺移植手術。中共官媒的報導則宣稱,這次移植手術的肺源是來自「外地的腦死亡患者愛心捐獻」。但外界注意到,那名男患者在轉入無錫市傳染病醫院後,僅等待了5天就獲得了健康的雙肺供體而且配型合適,等待時間如此短暫明顯不同尋常,因此也引發了社會輿論的極大爭議和質疑。

據了解,這兩起針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進行的雙肺移植手術的主刀人韓威力和陳靜瑜,早年都曾因為涉嫌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而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了追查名單中。

而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2016年8月發布的追查通告,陳靜瑜從2002年9月至2011年12月,參與實施了肺移植131例、供肺獲取129例。從2005年1月至2006年7月,參與了大連市中心醫院實施的心臟和肺移植手術6例。至2008年12月,已完成78例單、雙肺移植。嚴重涉嫌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嚴重涉嫌觸犯群體滅絕謀殺犯罪而被追查國際宣布立案追查。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報導:江蘇5天完成新冠病人雙肺移植 網友強烈質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