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5天完成新冠病人雙肺移植 網友強烈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日前,中共江蘇省無錫市進行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人肺移植。院方宣布移植成功對降低新冠病人死亡率有意義,但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眾多網友卻幾乎一邊倒的對此提出質疑或批評,認為在大量塵肺病人排隊等待肺移植的情況下,讓新冠病人插隊做移植違背醫學倫理。尤其這名新冠肺炎病人在無錫市傳染病醫院僅等待了5天就得到了健康的雙肺供體,更讓一些網友聯想到了中國大陸存在的活摘器官及器官買賣的罪惡。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月29日,江蘇省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帶領的團隊,對一名59歲的男性新冠病毒肺炎重癥患者進行了雙肺移植手術。院方宣布,這次手術很成功,病人術後已清醒,目前移植雙肺功能氧合良好,生命體徵平穩。

陸媒稱,這是全球首例新冠肺炎重癥病例肺移植手術,這種救治手段的成功嘗試對降低死亡率有較大意義。

據陸媒的報導,這個新冠肺炎病例的患者今年1月23日發病,1月26日確診為新冠肺炎,因病情嚴重於2月7日進行了氣管插管搶救,2月22日上了俗稱人工心肺機的體外膜肺氧合(ECMO)。

2月24日該患者被轉至無錫市傳染病醫院繼續救治,病人經氣管插管、ECMO和藥物治療後,連續核酸檢測呈陰性,但雙肺功能已嚴重受損且不可逆。於是,「在江蘇省衛健委、省防控醫療專家全力支持下」,五天後這名幾乎接受了所有可以動用的先進科技手段救治的特殊病人,就得到了健康的雙肺供體的捐獻,接受了雙肺移植手術。

這個病例被媒體報導後,在海內外的網絡社交平台上都遭到大量網友的質疑和批評。許多網友批評有關機構為了取得「首例」的虛榮而不顧醫學倫理,完全無視還有大批塵肺重癥患者在排隊等待肺源移植救命的實際情況,公然讓那名新冠肺炎患者「插隊」進行移植治療,違背了公平公正的醫學倫理。許多網友更懷疑那名特殊的患者是官員或有強硬官場後台的人,所以在醫療資源十分有限的情況下,能夠得到人工心肺機以及器官移植的優先治療。

有網友發帖質問:「請問肺是哪裏來的?為什麼這位患者可以做這個手術?其他患者也有嗎?有額外的費用或者身份需求嗎?」

網友Louis發帖質問:「我就想知道這個病人怎麼得到肺源的。平時要拍好長時間才能輪到的,各種器官捐獻移植的制度都不遵守,誰還會捐獻器官?」

yu hou則諷刺道:「這案例的確是太成功了:我連一個 n95口罩都弄不到,他居然弄到了兩個肺子(還不是炒菜用的)?!」

Qianh Li則指出:「這並不是第一例,第一例在深圳某個醫院,但是失敗了。很多醫生對此持反對意見。其中一個就是倫理,插隊。另外一個就是術後需要長期使用抗排斥葯,抵抗力低,有可能其它部位的隱藏病毒會再次激活。」

網友【飛魚海闊】也評論道:「該新冠患者本身有排隊等待肺源嗎?誰干涉了肺源分配?很多號已經在呼籲關注非新冠病人的救治了,很多人本來是可以活下來的,或者提高生存質量的,但是現在很多治療被停了。不知道因此喪命的患者,是否有資格成為一個被統計的數據。新冠導致兩肺全白,要換肺,該患者其它臟器功能和免疫功能還好嘛?病毒又不是只在肺,病毒再來一波,是不是要再換個其它?」

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推特上,更有部份中國網友發帖表示深切的擔憂,懷疑中共為了給體制內的權貴保命會繼續幹出活摘器官「按需殺人」的罪惡勾當。

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在《新冠肺移植第一人 患者何身份 肺源哪來》一文中指出,江蘇無錫那名接受雙肺移植的重癥患者在插管、ECMO與藥物治療一個月後,江蘇省、無錫市兩級衞生系統為了搶救他不惜「打破常規、整合一切醫療資源」,讓國內頂級專家親自操手術刀給他做雙肺移植,還「恰巧」就有人「捐肺」,而且是健康的雙肺,還能配對上,這種「超級待遇」與異乎尋常的「幸運」實在不是一般民眾能輕易享有的。相信很多人會質問:「新冠肺炎雙肺移植第一人」是何身份?移植肺那麼快匹配上?健康好肺從哪裏來?其背後是不是存在國際社會、人權機構長期質疑譴責的中共活摘器官「按需殺人」?會不會又是一起「治癒一人死一人」的事件 ?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