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武漢第2批專家爆猛料:地方隱瞞有醫護感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8日訊】中共隱瞞武漢新冠疫情致局勢失控,當局至今仍未明確責任,武漢官員被處理後,中南海和北京衞生機構仍在努力「甩鍋」。日前國家衞健委赴武漢第二批專家公開指責,武漢當局刻意隱瞞有醫護感染,第一批專家組交接草率等。

中國學者近日接連發表的論文顯示,武漢疫病「人傳人」早已出現,最早可追溯到去年11月下旬。12月就已發生大規模醫護人員感染,開始走向失控。

不過,中共國家衞健委12月31日派出第一個專家組赴武漢調查,1月4日宣布「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1月8日派出第二批專家,1月10日又得出只是「有限人傳人」、「疫情可防可控」的結論。直到1月20日疫情徹底失控後,鐘南山帶隊的第三批專家才公布病毒「人傳人」的信息。

2月26日,陸媒《財經》就此採訪了一名第二批赴武漢調查的專家。此人要求匿名,但同意公布其「第二批專家組成員」的身份。

該專家表示,有醫護人員感染可視為「人傳人」的確鑿證據,但是第二批專家組到武漢金銀潭醫院、武漢肺科醫院、武漢人民醫院、武漢市第一醫院、協和醫院、同濟醫院等當地醫院實地走訪時,每詢問一個醫院,得到的回答都是「沒有醫護感染」。

該專家說,專家組當時也聽說了有醫護大規模感染的消息,但是每次打電話詢問得到的回覆都是否定的。專家組「不知道感染醫護人員的名字」,「醫護人員的感染區我們也沒看到,誰知道他們在哪」?

這名專家說,當時專家組掌握的材料裏,也包含兩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但是,「我們並不掌握傳播鏈及醫護感染案例,所以就沒法得出『人傳人』的結論」。

該專家直言,當時專家組根本沒有追查的權限,到達武漢時就接到「上級指示」,大概內容是:「屬地管理,地方為主,專家組是幫忙的」。

這名專家還說,在內部討論時,專家組也曾直接追問武漢衞健委官員,對方當場反問「你們是不是懷疑我瞞報」,令專家組無言以對。另外,對於公開發布什麼樣的病例,雙方也有過爭論。1月10日專家組離開時,當地官員也答應將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部公布。但第二天見報,只公布了41例,僅僅是實驗室方法確診的一批人。

記者詢問地方政府為何隱瞞疫情時,這名專家表示,「你應該去問他們」。

對於第三批專家為何公開承認「人傳人」,該專家直言,「發展到那個程度,他捂不住了,那不就暴露出來了嗎?」

在受訪時,這名專家依然堅持第二批專家組得出的疫情「可防可控」的結論,認為這個病「現在看肯定是可防可控」,主要的問題是當時政府根本「不防不控」。

除了指責武漢當局隱瞞疫情外,這名專家還提到,第二批專家組赴武漢前,也沒有從第一批專家組獲取有價值的信息。

該專家指,第一批專家組赴武漢調查的情況,第二批專家沒有看到正式的報告,包括這個病是怎麼發現的、做了哪些調查、調查結果是什麼、最初發現哪幾個病例……這些後者都不掌握。前者只向後者簡單介紹了一下基本情況,交接一下病例。後者「沒辦法」,基本上「只能負責指導武漢醫院的臨床救治」。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