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恐民心思變 公安強調聽從習近平指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7日訊】中國大陸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至今,民眾的情緒從最初普遍的恐慌與逃避,正逐漸轉變為憤怒與怨氣,一些民心思變的苗頭開始顯現。中共公安部近日專門針對疫情防控和維穩問題召開了會議,公安部長趙克志強調,公安機關要把維護中共政權的政治安全要放在首位,關鍵時刻要聽從習近平的指揮。

中共公安機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社會穩定工作部署會議」,2月2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赵克志在講話时稱 ,當前中國的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公安機構的維穩任務仍然很「艱巨」。他明確要求,在關鍵時刻,公安機關要聽從習近平的指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趙克志在會上講話時重申,公安機關要始終將維護中共政權的「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為此,必須嚴密防範和打擊一切所謂「敵對勢力」,及時處置網上的所謂「謠言」和「有害信息」。尤其要求北京公安配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要求,全力支持北京市「全面嚴管嚴控」,以保障北京政權的「安全穩定」。

此外,針對湖北省等地已經發生患者或家屬「報復性攻擊」醫務人員的事件,趙克志在講話中也強調,要加強對定點醫院、隔離場所等特殊場所的「嚴管嚴控措施」,防止再有醫務人員遭到圍攻的事件發生。

中共官媒高調報導了中共公安部召開的這次會議及趙克志在會議上的講話。海外輿論認為,趙的上述講話表明,中共警察所擔負的主要職責,並不是保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而是維護中共權力的穩固,維護中共的統治不垮台。

北京居民李金平週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即表達了這種觀點。他說:「(中共警察的)職責不是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他們實際已經淪為政權的打手,公安以維護民眾安全之名,實質是維護自己政權安全。」

北京法律學者趙勇也表示,中國每一次發生重大事件,中共政府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牢牢控制權力。他說:「就是在中國人都面臨生命危險的時候,共產黨首先想到的是保他的權力,保住他對政權壟斷的權力。第二點,眼下因為防疫出現重大失誤,不僅民眾不滿,其實體制內也有很多質疑,甚至對習問責的聲音,所以他也感覺到這種威脅。公安是他們的刀巴子,所以要掌握好,所謂的要敢於亮劍。」

至於當前中國的醫患關係緊張,醫患矛盾尖銳的問題,武漢一位國企員工張春雨表示,這與醫療制度的弊端密切相關。他特別針對疫情爆發後發生的患者家屬攻擊醫護人員的事件表示,很多患者遲遲得不到確診,而在確診之前的所有醫療費用都要病人自己掏錢支付,許多家庭為此耗盡了家財,結果病人的病還是治不好,很容易導致發生那樣的極端事件。從根本上來說,這是醫療體制的問題。

此外,武漢封城之後,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患者家庭面對的已不只是經濟問題,而是家人的生死問題。有人因為無法得到確診治療而喪命,有人被強制「集體隔離」與他人交叉感染,甚至有多個消息爆料指,有重患者人還沒死就被拉走強制火化。

張春雨認為,趙克志在公安部召開的維穩會上發表的系列言論的重點並不是為老百姓的安全考慮,恰恰是在考慮如何控制老百姓。他說:「你把老百姓的生命就沒當一回事,然後公安部長趙克志說的這番話,也就是老話所說的大疫之後必有大難,所以他提前把維穩工作會議就開了。目的就是加強對老百姓的管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