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英雄14】曹操如何對待背叛自己的人

【三國英雄14】天下歸心(視頻版)

官渡之戰之後,曹操袁紹軍中發現大量自己將領和袁紹往來的書信,也就是說很多人吃著曹操的飯,心裏想著砸曹操的鍋,這個時候曹操怎麽做的呢?曹操下令把這些書信全給燒了。曹操說了這麽一句話,「當紹之強,孤猶不能自保,而況衆人乎!」那個時候我都不能自保,況且諸位呢?

除了曹操,歷史上還有兩個開國皇帝也燒過自己人的通敵書信,四個字形容他們的行為,就是既往不咎。既往不咎說起來容易,但確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有人就做不到既往不咎,比如誰呢?袁紹。袁紹手底下有個謀士叫田豐,田豐在官渡之戰之前勸阻袁紹不要和曹操打。袁紹認為田豐阻塞軍心,就把田豐關起來了,等官渡之戰失敗了,袁紹回到老家第一件事就是把田豐給殺了。

袁紹說了這麽一句話,「唉,我不聽田豐的話,打了大敗仗,讓天下人恥笑。」然後把田豐給殺了。袁紹不聽田豐的建議吃了敗仗,反而怪罪田豐,把田豐殺了,肚量之小實在讓人嘆息。

曹操的很多謀士其實以前都是從袁紹那裏過來的,比如郭嘉,比如荀彧,這些人為什麽離開袁紹來投奔曹操呢?歷史上的曹操能夠成人之美,有容人之量,還有用人之識,曹操對待人才有著海納百川的胸懷。請看視頻~

歡迎訂閱【三國英雄

新唐人、大紀元《三國英雄》聯合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