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口罩出口美國 美擬撤回4家口罩工廠還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6日訊】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 )週日對美媒披露,中共政府目前禁止美企3M在華工廠生產的口罩出口至美國。作為反擊,美國可能會下令從中國撤回4家專門生產口罩的公司回國,而且下一步目標將是引導更多美國供應鏈回歸美國本土。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正在蔓延全球,迄今為止,美國已有53個確診病例。雖然其中有39名患者是美國從鑽石公主號和武漢撤回的僑民,但對新冠疫情可能在美國本土進一步傳播的預期正在升高。

納瓦羅25日接受福克斯財經(Fox Business)電視訪問時,被主持問到面對疫情在全球的擴散,美國會否出現醫療物資短缺的情況。納瓦羅回應時透露,中共政府正在禁止3M在華生產的口罩出口到美國,試圖中斷供應到美國的物資。他又表示,面對這種不公平貿易,作為反擊,白宮可能會要求4家在中國設廠的美國口罩廠商撤回美國,並在美國生產數十億個口罩,以確保美國不會出現物資不足的情況。

納瓦羅進一步表示,美國有信心憑藉先進的醫療技術降低物資的生產成本,不會再受中共所牽制。

此前不久,美國政界曾有人公開批評說,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產生的後效應已經影響到美國,凸顯出美國經濟依賴世界供應鏈的弱點。

對此,納瓦羅也承認,新冠病毒危機顯示了美國企業的供應鏈太多委由海外供給的弱點,但他對美國經濟很有信心。他表示,「美國的經濟非常強健」,在中國發生的情況能夠對美國產生的不利影響有限,而且美國政府也正在努力引導更多美國供應鏈回到美國。他說:「供應鏈許多在中國,有些在印度,有些在歐洲,我們得讓他們回到本土。」

據公開資訊,總部設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的3M,在全球各地都設有生產線,其中在中國有11家工廠,分布在深圳、廣州、上海、蘇州、合肥、杭州等地。3M行政總裁日前接受美國財經頻道CNBC訪問時曾表示,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目前該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工廠都已經在24小時不停歇的全力生產防護產品。

在武漢疫情大爆發之後,美國企業在2月2日之前向中國捐贈了多達2.7億元人民幣的援助。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抗病毒藥物也免費提供給中國使用,並公開了該藥物的全部成份。美國Direct Relief慈善機構也捐贈了大量醫用外科口罩、防護服、隔離服和醫用手套等防護物資給中國醫院  ,美國聯邦快遞(FedEx)則不僅對這些捐贈物資免了運費,還進行了加急處理。

2月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宣布,美國政府將投入1億美元來支持中國大陸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則在武漢肺炎特別工作小組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已經向中國人民捐贈了18噸醫材醫療用品,包括口罩、病袍、紗布及呼吸器等重要物資。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當疫情擴散到美國本土後,中共政府如今卻禁止把美國企業3M在中國開設的工廠所生產的口罩出售給美國,這種做法在海外的網絡社群中遭到包括中國網民在內的眾多網友的批評,許多人斥責中共「忘恩負義」。

@CL09871234發帖稱:「這就是川大爺說的農婦與蛇的故事,美國人醒醒吧!還特么捐啥口罩給他們,捐的都穿戴到政府官員警察軍人身上了老百姓毛也看不見一個!」

Coolbz則留言稱:「美國想要生產任何產品都是輕輕鬆鬆的事情,以前不生產是因為盈利不夠好。」

網友【一點小看法】則評論稱:「沒問題,認清了白眼狼,警醒了國民,對美國的長遠是大大的利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