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驚醒全球 各國加速與中共「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5日訊】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威脅,對世界各國來說,與中共脫鉤是目前最佳自保之道,許多國家已拒絕中國人流與物流入境。有評論認為,隨著疫情持續蔓延,這種趨勢短期難見緩和,並將改變未來全球政經發展軌跡。

近兩年的美中貿易戰,使得美中關係步入新冷戰,大量外商因加征關稅及經營環境惡劣而撤離中國,美中「脫鉤」(Decoupling)趨勢也倍受關注。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疫情,更加速世界各國與中共脫鉤,而不僅限於美國。

隨著疫情迅速擴散遍及全球,過度倚賴中國大陸這個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的後果,浮出水面。《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福洛荷(Rana Foroohar)去年12月21日刊文指出,如果過去40年政經發展以中國為重心的全球化為特徵,今後40年特徵很可能轉向為脫鉤。

目前,中國大陸從武漢開始,包括一二線城市、四大直轄市,以及許多較為富饒之省份進入封閉狀態,從高速公路到大街小巷皆封鎖交通。

近日,中共當局迫於經濟壓力急令復工,但不少廠區與商圈頻頻傳出爆發群聚感染,隨即宣布全面停工停市。

不少地方政府眼見疫情危急,對復工令消極對待,全國復工情況並不理想。習近平在23日召開的防疫和經濟會議上,再度提及「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並坦言「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

國際資深編輯、《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在其節目中分析,一旦經濟長期不佳,會造成眾多企業倒閉,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因為資金短缺,可能在短期內大量倒閉。

「一旦企業大量倒閉,就可能造成幾百萬人甚至上千萬人失業,勢必會對中共政權帶來嚴重的政治挑戰。中共當局已警覺到這個壓力,因此急著推動復工,賺錢保政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工廠不開工,影響的還不只是中國經濟,世界經濟也會受影響。韓國和日本的汽車工業已經受到影響,美國的醫療設備製造商Valeritas已在申請破產,這個生產胰島素貼片的醫療公司說中國的工廠不能發貨了,供應鏈中斷。

2月17日,蘋果公司罕見發出警告稱,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導致中國生產放緩和需求減弱,公司預計無法實現季度收入預期。同時,蘋果公司還下修了三週前發布的銷售目標,並表示即使大陸工廠復工,生產速度也將慢於預期。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表示,中國現在已經是蘋果的第二大市場,蘋果的大部分產品也是在中國組裝完成的,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造成消費者收入下降,消費信心也降低,所以今年蘋果產品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預期也會大幅度降低。

除了蘋果公司,美國知名運動品牌Nike和adidas,在大陸的工廠也受疫情影響延後復工,原材料停滯,而他們在中國的銷售業務也受到重創。

Nike在2月4日曾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惡化,已暫時關閉中國一半門店,兩天後,adidas也表示,已經關閉大量中國門店。

謝田稱,中共最擔心的是製造業的廠家,一旦他們熬不到瘟疫過後,將不得不退出全球經濟的供應鏈。因為世界不會等中國那麼久,供應鏈會轉移、重組、新的供應商會在越南、孟加拉、印度、台灣迅速的湧現。美國也會加速川普總統所呼籲的製造業回流,甚至提前達到目標。

秦鵬認為,在這次疫情的衝擊下,很多依賴中國大陸的跨國企業會痛定思痛,儘可能把投資和生產線移出中國。

他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外企加劇產業鏈轉移,幾乎已成定局。比如,上海美國商會對109家在華製造業企業調查顯示,近半數企業表示工廠停工影響全球供應鏈,三分之一企業考慮將有關業務轉移至中國境外。這場瘟疫會使外企認識到,單一的供應鏈來源是企業的不穩定因素,因此會考慮在中國之外生產。

秦鵬還說:「這一次瘟疫大規模爆發的根源,是中共當局的掩蓋和拖延,這是一種制度性的政治風險,過去很多企業只看到了中國龐大的市場和生產力,對制度方面災難性影響的預期較少或太輕。相信這次很多企業會痛定思痛,盡量把可能轉走的投資、採購、生產等都遷移。」

他認為,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反映了全球經濟和跨國企業依賴中國的代價。預計這次疫情對全球產業鏈來說,會產生不可逆轉的調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