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加劇 武漢新冠病毒屢現反常傳染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4日訊】隨著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持續蔓延,外界發現在中共政府的嚴厲管控下,當局允許披露出的有限資訊中也可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正表現出諸多出人意料的反常傳染模式,對世界預防該病毒在全球範圍內的大規模傳染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近日表示,新冠病毒不僅僅感染是數字在增加,同時其傳播的方式也各種各樣,這讓該組織十分擔心,尤其在中國以外其它地區出現了無中國旅遊史或沒有接觸確診病患者的人士感染了新冠病毒,這種反常現象最令人擔心。

台灣中央社日前報導了台北出現的一個特殊案例。據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介紹,台北一位60多歲婦人確診新冠肺炎,2年內無出國史,發病29天才被確診。據稱,這位婦人雖然1月6日曾與從中國杭州返回台灣的女兒同學接觸碰面,但醫療機構認為,從接觸到發病,中間間隔的時間太長,因此這名婦人被女兒同學傳染的可能性較低。

台灣專家還分析稱,這一病例個案體內病毒屬於相當早期的新冠肺炎病毒,與後面日本、韓國感染的新冠肺炎病毒不太一樣,從病毒學角度看,代表該病毒已在患者體內存在很久。醫生稱,此例個案的感染源成謎。

據報導,這位婦人的外孫女2月21日也被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她曾於2月12日到醫院探望過外婆,兩人近接觸過5分鐘。但醫生分析,因為婦人癥狀嚴重,外孫女可能要靠得很近才能對話,因此在5分鐘內即被感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事實上,在中國境內早已出現了無癥狀感染者感染他人,以及患者發病前潛伏期超長的多種反常現象。

鄭州大學人民醫院王梅雲醫生與同事本月21日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的一篇論文,就介紹了中國河南省安陽出現的一個特殊案例:湖北省武漢市一名20歲女子1月10日前往距離武漢675公里的河南省安陽探親,將新冠病毒傳染給5名親人,自己卻毫無癥狀。醫生們將其隔離進行冠狀病毒檢測,最初呈陰性,後來再驗時才呈現出陽性反應,但截至2月11日,這名女子仍然沒有出現任何癥狀,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結果正常,沒有發燒,也不咳嗽,也沒有腸胃、喉嚨痛等呼吸道癥狀。

文章認為,這個案例似乎提供了病毒能在帶原者毫無癥狀情況下傳染他人的新證據。

最近中國的疫情中出現的反常現象,則是部份被醫院宣告已治癒的患者出院回家後,卻又在短期內發燒或被檢測出陽性反應。

四川省衛健委21日證實,成都望江錦園小區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治癒後,回家隔離第10日,於19號複查時呈現陽性反應。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癥醫學科主任趙建平也告訴媒體,有新冠肺炎病人好轉,出院時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但數天後又開始發燒,再次做核酸檢測發現又呈陽性。他因此提醒醫院方面,在對於患者出院的判斷上要慎重,而且治癒的患者出院後也需要繼續居家隔離14天,並接受醫學觀察。

據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近日在湖南常德和山東莒南,都出現過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出院幾日後複查時又查出呈陽性反應的情形。

此外,新冠病毒的潛伏期也不斷突破官方最初通告的14天的隔離觀察期限。中國的醫學專家鐘南山披露,其研究發現了最常潛伏期為24天的案例後,河南信陽近日又通報了兩個特殊的病例,其中1人在返鄉34天後才被確診,另一人則疑似與感染源接觸長達94天後才確診。

浙江舟山市衞生健康委員會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日還曾經向媒體證實,該省1名戚姓男子在接受安全性檢測時,3次痰檢均呈陰性,但2次糞便檢測卻呈現陽性,而該男子本人卻一直沒有出現任何感染了病毒的疾病癥狀。這種特殊的現象也令中國的眾多網友大跌眼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