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染織、藤編工藝家 同為部落貢獻心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3日訊】介紹兩位榮獲「台灣工藝之家」稱號的苗栗藝術家。為了傳承部落的傳統工藝文化,他們投入教學30多年,還設立工坊,希望讓年輕族人返鄉,加入傳承文化的行列。

一大早就帶著學生上山挖苧麻,尋找原住民織布用的傳統原料,泰雅族部落染織工藝家林淑莉,復育苧麻有成,也大方分享給遠從新竹而來的學生,讓他們帶回桃山部落種植。

民眾:「就是我很佩服淑莉老師的精神,為了我們泰雅族的文化這樣可以能夠延續下去,不能斷層,所以我要學她的精神。」

30年前,嫁入泰雅族東河部落,林淑莉一路走來,學了族語、染織工藝、舞蹈等等,還成為「台灣工藝之家」的染織得主。近幾年,為了讓青年返鄉,包括民宿、餐廳和染織工坊等等,她把部落產業整合起來,持續致力傳統工藝的教學工作。

泰雅族染織工藝家 林淑莉:「你在部落裡面的分享的精神是很重要,就是說不管以前他們狩獵回來,他大概都要做這樣子的分享,在我們這個時候分享之外,對於這樣子的傳統工藝其實它有斷層,我們也希望說小孩子,再重新做一些復正,然後能夠延續。」

轉換場景,再來認識另一位竹藤編「工藝之家」潘三妹的作品;隨著身體擺動,身上的裝飾發出清亮響聲,這是賽夏族傳統祭典時會穿戴的竹編飾品;作品上的閃電圖紋是賽夏族獨有的圖騰,上面還加了薏苡裝飾,只是這些傳統竹藤編,很多樣式都已經失傳了。

賽夏族竹藤編工藝家 潘三妹:「(傳統魚簍)小時候記得常常會跟爸爸媽媽去溪邊或河邊,晚上會去抓蝦螃蟹,後面我剛學的時候,那一年剛接觸,就叫爸爸教我,以前傳統的,所以現在後面都看不到了,還好有趕上。」

賽夏族蓬萊部落目前由林務局輔導,結合觀光景點和傳統工藝來打造「蓬萊秘境」,希望吸引青年返鄉;工藝家們學藝有成還得費心與產業結合,用心良苦只為了把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