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洩漏?武漢被揭只用最低標準防護冠狀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1日訊】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繼續蔓延,有輿論懷疑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人工病毒洩露。而美國專家日前披露,武漢研究機構此前都用最低級別的防護標準對待除SARS-CoV和MERS-CoV之外的冠狀病毒,似乎更加重了外界對病毒洩露的懷疑。

美國分子生物學家、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 理查德·埃布萊特(Richard Ebright) 2月20日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多個地區的實驗室都有蒐集和研究冠狀病毒,包括武漢市疾控中心和武漢病毒研究所。而研究這種病毒的人員最初很可能對這種病毒的危險性並沒有足夠的認識,未能採取高級別的防護措施,然後由於實驗室事故從動物傳給了人。

埃布萊特進一步解釋說:「在疫情爆發之前,除SARS-CoV和MERS-CoV之外的所有冠狀病毒都被歸類為生物安全等級2。因此,武漢疾控中心和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蝙蝠冠狀病毒通常按照生物安全2級的標準處理。這只是對實驗室工作人員提供了最低限度的保護,而不是按照高致病和高傳染性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特點,以所需的高得多的生物安全等級對其進行安全培養、分離和動物感染工作。」

日前有中國學者爆料,武漢疾控中心的冠狀病毒管理混亂,曾經發生蝙蝠攻擊工作人員事件,因此質疑武漢新冠病毒可能是實驗室洩露。埃布萊特針對該爆料做出了上述評論。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初,外界已經開始廣泛質疑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來自長期研究蝙蝠冠狀病毒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懷疑這種新型病毒是該研究所研發的一種生物武器。當時有據信為熟悉中國科研系統醫界學者的網民化名為「武小華博士」,在微信上發文指控武漢肺炎與該研究所石正麗實驗室的病毒洩露有關。

「武小華博士」在微信發長文指出,根據醫學常識,蝙蝠病毒必須經過變異才能進入人體,而這個基因變異需要通過1-2個大鼠或靈長類的中間宿主參與,而且這種基因改造只能在實驗室完成。

「武小華博士」還大曝中國醫學實驗室內部的管理混亂,並認為這是病毒洩露的主要原因。據其爆料,有些實驗室對外兜售實驗動物當寵物養(協和醫學院就發生過此類事件);還有把實驗動物的屍體隨便處理,或者按照野生動物出售(南方醫科大學就曾賣過獼猴);也有實驗室的豬被當成豬肉分食,還有人將實驗室老鼠揣走當寵物等等。他認為這種混亂的管理現狀很容易讓實驗室中研究的新型致命病毒洩露出去,造成公共危害。

理查德·埃布萊特前述有關武漢病毒研究所用低等級防護標準來對待新型冠狀病毒的說法,更令人懷疑「武小華博士」的爆料並非空穴來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