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論文:武漢肺炎傳染力比SARS強2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武漢新冠病毒(COVID-19)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並造成感染的能力,最高可達SARS的20倍。中國學者論文指,COVID-19攻擊人體淋巴細胞,患者真實死因或是免疫力喪失。

美學者2月15日刊載於生物學論文預印本文獻庫bioRxiv的論文說,SARS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有同樣的宿主細胞受體——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但是與SARS相比,新冠病毒與人類ACE2結合的親和性約莫高出10到20倍。這可能造就該病毒能更輕易人傳人。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數也已超越當年的SARS。

該研究還發現,儘管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區域(RBD)在結構上與SARS相類似,但新冠病毒與三種SARS的RBD的單株抗體(mAbs)的結合力卻不佳。單株抗體會鎖定病毒上的特定蛋白質,抵消病原體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研究人員說,這暗示這兩種病毒RBD之間的抗體交叉反應可能有限,對抗SARS的單株抗體,用來對抗新冠病毒時不見得有效。

此外,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2月18日發表了中國301醫院醫生等學者的一篇論文。其中指出,淋巴細胞減少正是COVID-19患者的常見特徵,可能是與疾病嚴重程度和死亡率相關的關鍵因素。淋巴細胞是人體重要的免疫細胞,淋巴細胞減少會導致免疫能力下降甚至喪失。

論文指,通過一例疫癥死者的解剖發現,死者體內CD4和CD8 T細胞的數量大大減少。其肺部雙側瀰漫性肺泡損傷伴細胞纖維粘液樣滲出物,肝臟也有明顯損傷。

這篇論文部份印證了早前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癥醫學科主任彭志勇對財新網透露的內情。他說,武漢新冠病毒最大的危害是攻擊人的免疫系統,導致淋巴細胞下降,肺功能受損,從而呼吸衰竭而死。也有很多病人因為免疫力下降,導致多器官併發癥,多器官衰竭而亡。

彭志勇通過在中南醫院的臨床觀察發現,新冠病毒的發作週期一般是三週,病人如果熬不過三週就會死亡。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