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旺再次露面 高福全方位甩鍋 背後誰撐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中共疫情失控引發的「甩鍋大戰」仍在繼續。武漢書記被撤之後,曾公開「甩鍋中央」的市長周先旺再次高調露面。一度陷入落馬烏龍的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也在「全方位甩鍋」。分析指,其背後有黨內勢力操控,目標是習近平

2月18日,武漢當地黨媒報導,周先旺當日到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慰問因感染疫癥去世的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的家屬。此外,當天的黨媒還報導了周先旺17日主持會議,研究住宅小區全封閉管理之後的「基本生活的物流配送」。

這是2月13日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被撤換後,周先旺首次公開露面,顯示其「暫時無恙」。早前,周先旺和馬國強以「公開甩鍋中央」而聞名,馬被免後周多日隱身,一度引發猜測。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認為,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黨內鬥爭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級錯得離譜,下級也是「奴才該死,臣罪當誅」。如果不是背後有人撐腰,借地方當局幾個膽子,也不敢公開「甩鍋」給中央領導。

2月12日,武漢官網「漢網」曾公開替「武漢市長」開脫責任,但不提武漢市委書記,似乎顯示這個周先旺背景並不一般。

不過,周先旺畢竟還是動用地方黨媒,而另一個「甩鍋中央」的中共官員,則有北京黨媒為其背書。

2月15日,多家地方黨媒引述中紀委通報,稱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落馬被查,但很快又刪除消息「闢謠」。隨後,中南海和中共疾控中心之間的「輿論大戰」開啟。高福一方被指利用媒體、學術論文和高級學者為自己推卸責任。

黨刊《求是》15日刊發習近平講話稱,習在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會上就曾提出防疫要求。此舉被指暗示下屬「不聽從指揮」。但隨後就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說,中疾控中心1月6日就已將疫情報告中南海,但習近平7日開會時要求「不要影響過年氣氛」導致貽誤戰機。

2月17日和18日,中疾控中心在國內學術期刊上連發兩篇重磅論文,披露部份疫情真相,被指曲線暗示湖北和中央政府錯失防疫良機。馬上就有上海黨媒對論文大加「解讀」,連央級黨媒《環球時報》也高調報導。

同時,還有體制內學者在網上發文《如果群毆高福是搞錯了對象》,其中提及高福「通過多種渠道將疫情上報中央」,並稱高福是體制內最高一級的「吹哨人」等。

不過,有網友翻出高福之前多次為疫情「捂蓋子」的報導,認為在中共體制下「沒有官員是無辜的」,這些諸多說辭只是互相推卸責任而已。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刊文指,面對中美貿易戰和武漢新冠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嚴重衝擊,習近平的黨內政敵藉此發難,向習的權威發起挑戰。下層官員「甩鍋中央」,就是這種態勢的表現。

在這種背景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為「要求習近平下台」的推文點贊,究竟是「無心之失」海外「有心之舉」,引發各種猜測。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