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第3起武漢肺炎 恐爆社區感染 日防疫遭海內外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境內持續擴散,北海道札幌市昨天(18日)一名40多歲日本男性上班族,近期無海外旅遊史,也未曾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被確診感染,是北海道第3例。另外,由首相安倍晉三主導採取「阻絕境外」的邊境防疫並未奏效,被指「反而惡化群聚感染」。

日本北海道電視台(HTB)報導,札幌市政府表示,這起40多歲男性上班族感染可能是社區感染的案例,因有可能在市區擴大感染,所以決定公布。

這名男性本月8日出現倦怠感及筋肉痠痛等症狀,隔天發燒;他13日及15日前往同一處醫療機構看病,當時胸部X光檢查並無異狀。但到了17日時,這名男性再前往同處醫療機構看病時,確認出現肺炎症狀;18日在札幌市衛生研究所接受病毒檢查確認陽性,目前已住進市立札幌醫院。

北海道日前曾有來自中國武漢的女性、家住札幌市內的50多歲日本男性上週確診武漢肺炎,今天這名男性是北海道內第3例,與確診的50多歲日本男性並無密切接觸,保健所正在調查感染途徑。

另外,和歌山縣濟生會有田醫院13日已確診5例武漢肺炎病例,包括13日首先確認感染的50多歲男性外科醫師、這名醫師的同事(同為50多歲男性醫師)、同事的妻子,及分別為70多歲與60多歲的病人,合計5人。

18日,這名醫師的十幾歲兒子也確診。和歌山縣累計12人感染武漢肺炎。

日本和歌山縣濟生會有田醫院先後確診醫師與患者感染武漢肺炎。(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政府防疫遭批

對日本政府因應武漢肺炎所採取對策,世界衞生組織消息人士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均齊聲指摘日方將無症狀者關在船上的做法;《紐約時報》更直指日方措施是「噩夢」、「史無前例的失敗」。韓國有電視台則批:「在保健衞生領域一直自詡為世界一流的日本,聲譽留下污點。」

日本國內出現愈來愈多的批評聲浪。中央社引述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首相安倍晉三主導採取「阻絕境外」的邊境防疫並未奏效,造成日本境內疫情擴散。對泊靠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日本政府做出將所有旅客與船組員留置船上的判斷,也遭指「反而惡化群聚感染」。

日本民眾對「未知傳染病」的不安情緒,也為內閣支持率籠罩一層陰影,強化政府與執政黨的危機感。

日本在野黨共同會派昨天舉行有關武漢肺炎聯合對策總部會議,國民民主黨政調會長泉健太談到政府因應措施說:「想讓事態看起來不嚴重,而在邊境防疫遭致失敗」。

日本政府起初的因應措施是針對有發燒症狀、曾前往中國武漢市、或與居住武漢市人士有接觸者,作為病毒檢查對象。但進入2月後,在日本境內陸續發生掌握不到感染來源的病例。

安倍身旁人士說,只能在一月時禁止全中國旅客入境,但現在已經太遲。

圖為,2020年2月4日,遊客帶口罩參觀札幌冰雪節。(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隨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以國賓身分訪日,中方希望日本不要過於放大疫情,這可能也是日本政府防疫措施緩慢的重要因素。

有關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因應作為,日本政府高層官員反駁外界批評說,「當初如果讓3700人全部下船,將會引發恐慌」;只不過,一名閣員說,其實真的應該讓船上人員早點下船,但卻苦無可以安置所有人員的設施。

安倍內閣受到國會過去一段時間追究「賞櫻會」責任影響,支持率在各項民調都呈現下滑;原本希望能透過展現對武漢肺炎的危機管理能力來扭轉局面的政權幹部,也因此感到灰心。

自民黨總務會長鈴木俊一18日說,民眾對政府因應並非都給予正面評價;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說,會檢討做得好的地方跟做得不夠的地方,希望下次能夠改進。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