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大陸、國際蔓延 病毒源頭仍是謎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7日訊】在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形勢持續的同時,這次疫情的病毒來源依然是個謎團。近日,廣州一生物學教授肖波濤論文直指,病毒源頭或來自武漢市疾控中心。與此同時,台灣、香港、日本週日都有新確診病例傳出,各國繼續從中國撤僑。

就在大陸疫情嚴重形勢持續的同時,這次疫情的病毒來源依然是個謎團。近日多家媒體披露廣州華南理工大學教授肖波濤題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源頭可能性》的論文於2月6日在全球學術社交網站Research Gate(非權威學術期刊)上發表。

這份一份英文報告指出,距離被指是爆發病毒源頭的華南海鮮市場不足300米的武漢疾控中心,有研究人員曾被用來研究的蝙蝠的血液和尿液濺到,受影響的人員已接受自我隔離14日。除了武漢疾控中心,該論文也稱,武漢P4病毒實驗室可能是病毒源頭,但著墨甚少。現在這篇論文在網路上已找不到。

與此同時,病毒在世界各地繼續傳播,並曝出死亡病例。臺灣中央流行疫情中心週日宣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個案,其中一例已經死亡,患者為臺灣中部61歲男性、開「白牌」出租車,無旅遊、接觸史,1月27日開始咳嗽,2月15日死亡後採檢確診,另一例感染者為同住家人。截至目前,臺灣累計確診病例達20例。

日本也報告更多武漢肺炎病例。日本東京都周日(2月16日)又新增5例武漢肺炎病例,其中3例與2月13日確診的計程車司機有關。而停靠在橫濱港被隔離的鑽石公主號遊輪又增加70個新的確診病例,感染呈群聚爆發,全船的感染率近1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日與醫療和科學專家開會討論控制新冠病毒擴散的措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誓言:「政府將考慮這個專家會上的醫療和科學建議,採取積極舉措、進一步的措施,不受慣例的束縛。」

安倍還確認了鑽石公主遊輪上乘客週三在最後身體檢查後將被允許離船。

香港衛生當局週日證實,該地區又確診一名感染新冠病毒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說,患者住太古城,出現病症後4次到私家醫生看病,兩次到急診室後才確診。患者發病前後曾到過教會。當局正追查與他密切接觸過的人士。

香港迄今已經有一人因感染病毒死亡。為了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香港的餐館已加緊努力改善衛生狀況。

香港九龍灣區的一家餐廳時代咖啡廳(Time Cafe)已將部分服務員變成了「衛生大使」,在門口進行體溫檢查,將發燒跡象的人拒之門外,並促進良好的手部衛生。他們穿著醫生式的長袍,還定期提醒餐廳的工作人員定期洗手。

位於大角咀街區的另一家餐廳在餐桌上設置了透明的塑料隔斷,該措施目的是防止可能傳播冠狀病毒的飛沫傳播,但一些客戶表示仍感到擔憂。

有更多的國家繼續從中國撤離僑民,以躲避新冠病毒疫情的侵襲。尼泊爾週日從中國武漢撤出175名僑民,截至目前已經有美、法、日、加拿大、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完成撤僑行動。

新唐人記者嚴楓、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