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意見不一 推遲批准《美墨加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5日訊】雖然重塑北美貿易規則的《美墨加協定》(USMCA)上個月終獲美國通過,但尚未獲得加拿大批准,而且可能還要耽擱數週。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2月14日報導,加拿大國會魁北克集團黨魁布蘭切特(Yves-Francois Blanchet)週四(2月13日)在推特上說:「這(新協議)是該地區的主要經濟問題。我們不能繼續前進。」

布蘭切特承諾,未來幾天會有進展,但未提供更多細節。魁北克集團(Bloc Quebecois)和其它相對較小的反對派集團已採用國會程序減慢了批准該協議的速度。

2018年,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與美國和墨西哥達成了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美墨加協定》,並致力於該協議獲得本國國會批准。

但是,由於特魯多所屬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在去年10月的大選中沒能取得過半數的議席,因而被迫與其他政黨聯合起來工作。雖然這似乎並未破壞新協議在議會的通過,但卻使快速批准變得不太可能。

只有在3個簽約國全都批准後,《美墨加協定》才能生效。

特魯多上個月表示,他希望新協定能在2月之前獲得批准。但是,該協議目前仍在國會的外交事務及國際貿易委員會中討論,雖然該委員會已計劃在下週舉行聽證會,但很可能將審批程序推遲到4月下旬。

國會中的反對派集團對該協議中關於勞工權利的表述提出質疑,魁北克集團還特別批評該協議沒有表達對加拿大鋁業的支持。

主要的反對黨保守黨(Conservatives)尚未反對該協議,但也沒有支持自由黨以協助其通過協議。

加拿大駐美使館發言人指出,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最近發表評論說,本屆政府仍期望國會「為了我國的經濟利益而迅速批准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墨西哥去年6月率先批准了《美墨加協定》,美國上個月也終於批准了該協議。由於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人故意耽擱,致使該協議在美國的獲批被拖延了一年之久。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