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百人不適 鑽石公主號增6例 乘客如驚弓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9日訊】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由於發生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群聚感染,確診人數已達64例,9日傳出船上約百人稱身體不適,稍後證實新增6名旅客出現確診病例。讓日本的確診人數達96人。

鑽石公主號8日暫時離開橫濱港前往外海,9日上午再度泊靠橫濱港大黑碼頭。船上確診的64人已下船住院接受治療,日本政府要求剩餘3600多人從5日起算約14天期間,必須待在船上觀察是否受到感染,也就是最快19日才可能離開這艘宛如海上監獄的船。

9日,公主遊輪發出聲明證實,收到日本衛生當局通知,新增6名旅客出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旅客國籍稍晚公布,而過去2天內則有10名旅客因個人醫療需求(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先行離船,轉至當地醫院治療。

日本AbemaNEWS報導,9日,相關人士透露目前船上約有100人表示身體不適;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身體不適症狀包括發燒,這批身體不適的旅客與船員,預料將是另一批接受病毒檢查的人。災害派遣醫療團隊的醫師等人已登船。

厚生勞動省表示,檢疫官從鑽石公主號3日晚間抵達日本海域後,到5日為止共針對船上273人進行病毒檢查。因不少人又出現症狀,雖然到目前為止都以旅客為優先檢查對象,但接下來也將對船員進行檢查,預料整體檢查人數將持續增加。

另外,因長時間待在船上,船上很多旅客是高齡人士,也有人長期服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藥物,藥物不足成了嚴重問題,一旦這些藥物吃完,將對旅客的健康帶來影響。

厚生勞動省日前掌握相關事態,鑽石公主號的營運公司也讓船上旅客寫下自己需要的藥物,並透過日本國土交通省轉交厚生勞動省。今天,厚生勞動省將提供約500人份急需使用的藥物上船。

雖然因為外國旅客習慣服用藥物有些在日本並未核准上市無法提供,但目前因應方式是給予有相同療效的日本藥物並附上注意說明。而這些藥物費用由誰負擔,目前尚未決定。

鑽石公主號停在碼頭外,3600多人被要求在屋內防疫隔離,內艙客難得才有上甲板放風的機會。(讀者提供/中央社)

台旅客盼與美籍客一起撤離

中央社引述日本媒體報導,美國政府想把鑽石公主號上的428名美國人(包含乘客與船務員)載回美國等地。美國考慮的方法是避免在日本上岸,而是採經由駐日美軍基地再載運回美國的方式。

一名台灣乘客說,如果美國政府要撤僑,台灣人很想一起撤離。鑽石公主號上約有20名台灣籍乘客,外加2名台灣籍工作人員。

一名中年的台灣籍男性乘客8日對中央社表示,得知美國政府設法要從船上撤僑,多名台灣乘客湧現一絲希望,如果可以的話,台灣乘客很想隨著美國乘客撤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有利於台灣乘客抒解壓力。

這名台灣男性乘客說,這趟海上旅遊,前15天每天都很快樂,未料現在變得度日如年,想到還有12天要留在船上,心理壓力很大、很痛苦。

船上的台灣人大多住在內艙沒有窗戶的小房間。有一名台灣人住在比較底層,屋內有個很小的窗戶可看到海平面。密閉式的空間讓人擔憂空氣飄散病毒,給人一股窒息感。

這名男乘客聽從較年長台灣乘客的建議,設法調查船內台灣乘客所住的樓層和聯絡方式,大家夢想政府會把他們接回國,這樣聯絡起來比較方便。他還問了台灣籍的男性服務員,屆時若能撤離是否一起撤,這名男服務員說,希望一起撤,已決定2月底離職。

台灣男乘客說,已聯絡到17名台灣人,另外2人不在聯絡群組中,要透過其他人才能取得聯繫。就他所知,船上的台美人(美國籍台灣人)有10幾位,另外還有多名日台人(日本籍台灣人)。

有一名台灣乘客在群組中寫道:「我們的艙房已幾天沒整理了,地毯非常髒,非常容易引起粉塵飛揚,就有機會包覆在武漢肺炎病毒進入空調循環到各艙房造成交叉感染病例不斷出現,剛才廣播也有說又送出檢體,不知是否就是這原因引起的。」

靠著LINE群組,台灣乘客們互相吐露心聲,但只要談及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大家心情就跌入谷底。

受訪台灣男乘客說,今天船公司送來報紙及說明單告知,增設了包括中文在內的多語關懷專線。單子上中文寫著:「我們意識到大家當中一些人可能正在經歷十分痛苦以及不可預料的事件。我們已經派出最為專業的團隊來解決您的一切問題和擔憂,已找到專業的顧問來幫您解決一切精神壓力和困難。」

受訪的台灣男乘客沒說他是否會打這個關懷專線訴苦。不過,有件事讓他很高興。他說,今晚遇到日前認識的一名外籍服務員,私下為他加菜,他說:「呵呵,小確幸。」

停在橫濱港外的鑽石公主號目前船上3600多人被要求待在船內防疫隔離。餐飲由專人送至,但時間不一定。乘客最快19日能下船。(讀者提供/中央社)

和日本乘客一樣,這名台灣乘客的心聲就是希望日本政府儘速對鑽石公主號上的全體人員進行病毒篩檢。

船上大部分是日本人,還有來自55國約1385名外籍人士,目前身心俱疲。尤其每天傳出有武漢肺炎確診者,讓他們天天如驚弓之鳥。

有一對度蜜月的美國人拍攝影片向美國總統川普求救。這對新人表示,如果真的關心這些美國僑民的話,不要讓他們在已有病毒感染的郵輪上,而是要在安全衛生環境好的場所。

這對夫妻戴著口罩說,「川普,快救救我們」,「請用政府專機帶我們離開這裡」,「無論如何,請趕快把我們帶離這艘船」。

鑽石公主號上一名60多歲的台灣女乘客6日因確診上岸,在醫院治療。確診女乘客傳訊息給船上的台灣乘客表示,9日還要做檢查,10日結果出爐,或許11日就可出院回到船上。但她認為,陸上的醫院環境比較好,實在不想再回到船上。

這名台灣男乘客說,現在船上送餐點時間不定,加上船艙內空調溫度調得很高,空氣很乾燥,過得很不舒服,這讓他心理壓力大,常做惡夢。他的很多好友會稍來訊息為他加油打氣,他自我調侃說:「我們是有『公主病』的,以後下船可是很難伺候的喔。」

鑽石公主號停在碼頭外,3600多人被要求在屋內防疫隔離,內艙客難得才有上甲板放風的機會。(讀者提供/中央社)
鑽石公主號停在碼頭外,3600多人被要求在屋內防疫隔離,內艙客難得才有上甲板放風的機會。(讀者提供/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