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運動逐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挪威議員都提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6日訊】美國多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本週二公開一封聯名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of Hong Kong)角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聯名信高度稱讚了香港人為捍衞香港的美好未來,維護一個高舉法治、基本人權和自由的香港,而不惜犧牲生命、健康、工作和教育等切身利益的勇氣。此前,挪威國會議員繆比(Guri Melby)也透露自己已提名香港人作為群體競逐諾貝爾和平獎,她認為港人每天不顧安危去爭取言論自由和基本民主權利,國際社會應予認可。

美國多位國會議員4日聯合致函給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香港民主運動」競逐今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香港人為保護香港的自治、人權和法治作出的努力,而自治、人權和法治都是《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所承諾的。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眾議員麥戈文(James McGovern),聯席主席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其他6名委員會成員在寫給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遜及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成員的聯名信中表示,香港的民主運動鼓舞著全世界,數百萬匿名的抗爭者不惜冒著失去生命、工作與教育的風險,去捍衞香港美好的未來。他們表現出公民勇氣、超凡領導能力,以及對一個自由民主香港的毫不動搖奉獻,去維護一個堅持法治、基本人權和自由的香港。

聯名信寫到,抗爭者來自香港社會四方八面,包括學生、兒童、退休人士、婦女、教師、空中服務員、銀行家、律師,社會工作者、企業家、醫療專業人員、機場人員、外來傭工和公務員。幾乎整個城市都投入了一場波瀾壯濶的富有創造力的激動人心的運動。抗爭者智慧的採用了和平及創新的表達方式,包括藝術、音樂、雷射、建築物投影,以及手牽手人鏈橫越香港之路。

信中提到了香港人提出的五大訴求,並批評香港警方濫用武力進行鎮壓的行為違反聯合國《執法人員行為守則》及《執法人員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則》。

議員們表示,這場民主運動組織井然凝聚力強,以無大台及靈活稱著。基於這個原因,他們希望提名和平的香港民主運動,而非要突出某個人或某個組織,以和平獎來表彰數以百萬的香港人激發世界的英勇和決心。

最後聯名信眾表示,希望諾貝爾委員會「繼續照亮那些在中國極力爭取和平及人權的人」,並且堅信香港民主運動獲得今年的和平獎是「當之無愧」的。

此前,早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4個多月後,挪威國會議員繆比(Guri Melby)就已經表態要提名香港人作為群體競逐明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期望藉此鼓勵港人繼續努力去爭取他們應該獲得的民主自由。

她認為,港人抗爭的意義已超越香港,對整個地區以致全球均有影響,對港人每天不顧安危去爭取言論自由和基本民主權利,國際社會應予認可。

香港自去年6月爆發反送中民主運動以來,已舉行了至少有四百多次集會遊行,其中兩次大型遊行分別有超過一百萬人和二百萬人參與,後者占香港人口近三成。而香港警方對民眾抗爭活動的武力鎮壓越來越嚴重,至今已拘捕超過二千四百人,年齡最小的,只有13歲,但香港市民的抗爭決心卻一直沒有動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