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案終審表決 參院宣告川普無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6日訊】週三(2月5日)下午,美國參議院彈劾審判投票表決,否決了針對川普的兩項指控。至此,民主黨人幾個月來尋求扳倒川普的努力完全失敗。

週三下午4點,參議員們在短暫休會後返回國會,對川普彈劾案進行終審表決

無毫意外,眾議院對川普的兩項指控均遭否決。民主黨人如想罷免川普,必須獲得2/3以上的投票,但作為參議院少數黨的民主黨不可能獲得67票支持,因此其失敗結局從一開始就已註定。

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在表決「濫用職權」的指控時叛逃,與民主黨人並肩投票,致使該項表決的結果為52:48票。但在針對「妨礙國會」投票時,羅姆尼維持了與共和黨同僚的一致,因而該項指控以53:47票被否決。

羅姆尼慣常反川普,並常因此與參議院共和黨人唱反調。其侄女、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主席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週三早些時候發推表示,這不是她第一次不同意羅姆尼的做法,而且她想這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麥克丹尼爾說,她和共和黨人一道,與川普站在一起。

參議院的投票結果粉碎了民主黨人藉彈劾干擾川普競選連任的企圖。去年9月下旬,眾議院民主黨在無任何可信證據的情況下,冒然指控川普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其競選對手、前副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及其次子亨特(Hunter Biden),倉促發起彈劾調查,並最終提出兩項有法律爭議的彈劾條款。

2019年12月18日,在眾議院就彈劾條款進行表決時,沒有任何一名共和黨眾議員投支持票,展現了空前的黨內團結。

參議院於上週五投票,拒絕了眾議院民主黨人所提出的增加證人的要求,給本週三的終審表決鋪平了道路。最終,在歷經近3週的彈劾審判後,參議院對美國歷史上的第三起彈劾總統案給出結果。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