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應對中共威脅 美兩黨智庫提出近百倡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5日訊】中共在全球進行擴張和破壞秩序的事實已經被美國各界人士認識的越來越清楚,日前,美國的19位專家和前政要推出一份報告,提出了近百個倡議,來應對中共的挑戰。

1月30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Pompeo)在與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共同出席的新聞發會上說:「全世界仍存在挑戰,盡管我們仍然必須對恐怖活動保持高度警惕,但中國共產黨才是我們時代的主要威脅。」

蓬佩奧(Pompeo):「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時代的中心威脅。」

蓬佩奧還表示,中國是與美國經濟緊密聯繫的巨大經濟體,美國有巨大的機會在兩國之間開展真正的偉大、創新和創造性的商業業務。但是中國共產黨已經明確表示,它們的議程和美國價值觀不一致。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美國官員最近特別強調中國共產黨而不是像以往一樣用中國字樣,值得注意。

《北京之春》榮譽主 胡平:「現在頻繁的使用這種說法,它是發生在美國政府,包括美國的共和黨、民主黨兩黨對中共政權,對中國的現行體制持一種更強烈、更明確的反對態度的背景之下,所以他才這麼說,以表示和中國這個國家,中國的民眾相區別。」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也注意到了美國政要表述時的不同用語。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是把以前提的問題更加明確化,明朗化,非常清楚的告訴公眾,這個威脅來自與哪裡,它不是一個泛泛而談的共產主義,而是中國共產黨這個邪惡的政權。」

1月28號,由美國兩黨19位前政府官員和專家組成的團隊,在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CNAS)官方網站上發表了一份報告,呼籲《迎接中國(中共)挑戰:提升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競爭力》(Rising to the China Challenge:Renewing American Competitiveness in the Indo-Pacific)。

據報導,這份報告是由美國國會根據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授權,並由國防部與「新美國安全中心」簽約而成的。

報告詳細論述了美國在印太地區策略的六大基本原則,並從七大領域提出了94項提升美國競爭力的建議。

其中六大基本原則包括:美國政府應該將與中共進行戰略競爭作為首選緊急任務;美國戰略必須全面、多領域協調整合,在經濟、技術、外交、意識形態、管理支配和人力資本等關鍵領域高效競爭;美國還必須為盟國和夥伴而競爭,並與他們併肩對抗中共挑戰等等。

同時報告也指出,美國依然應該向中國敞開合作的大門,特別是在能源、全球公共衛生和防止核武器擴散等領域。

藍述:「美國現在是意識到了,來自中共的威脅迫在眉睫,它沒有時間和空間,再像以前那樣去用這種非常和平的方式去改變中共。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兩黨才要採取各種各樣的手段,應對人類歷史上最後一個這麼一個極為強大的共產主義政權對自由世界對威脅。」

報告還從七大領域提出了近百項提升美國競爭力具體的建議。其中包括:維持常規軍事威脅;確保重要的美國技術優勢;增強美國的經濟實力和領導地位;加強美國外交;意識形態與敘事能力的競爭;促進數字自由,反對高科技非自由主義;培養與中共競爭的人才等。

胡平:「從川普(的態度)也看得出來,在四年前川普剛剛當選的時候,他主要強調的都是對中國的貿易關係,對其他方面基本是提都沒有提,現在對其他方面也表現出比他初期更明確的立場了,也就是比原來初期的時候更強硬一些了。」

報告最後呼籲美國兩黨放下一切偏見,齊心協力對付中共的挑戰。

採訪/編輯 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