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上的5個令人意外驚奇的科學發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9日訊】俗話說「需要是發明之母」,然而許多發明家或許不太肯承認的是,「運氣」有時也是發明之母。

很多人都以為科學史上許多偉大的發明都是科學家們廢寢忘食努力研究的結果,然而事實上,人類歷史上許多最著名和最飽受世人歡迎的發明,其實都是「運氣」的偶然產物,幾乎每一個世界「最意外發明」的背後,都有著一個科學家「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有趣故事。

1.不沾鍋:雙重意外的發明

不沾鍋。(圖片來源:Andrevan/維基百科/CC BY-SA 2.5)

我們現在之所以能用不沾鍋來煎蛋,可要好好感謝美國化學家羅伊.普朗克特和法國工程師馬克・格里瓜爾的妻子科萊特,因為普朗克特在1938年意外發明了一種不沾材料「特氟龍」,而16年後,科萊特又異想天開地建議將「特氟龍」塗在煎鍋上,從而發明出了讓無數家庭主婦拍手叫好的「不沾鍋」!

2.射電天文學:來自宇宙的「奇怪干擾」

無線電天線。(圖片來源:Hajor/維基百科/CC BY-SA 3.0)

射電天文學的起源和射電天文學上最偉大的發現,竟然都是偶然的產物!

上世紀30年代,美國新澤西州貝爾實驗室的卡爾・詹斯基是一個專門負責搜尋和鑑別電話干擾訊號的工程師,他建造了一座大約30米長、6.5米高的無線電天線,用來監測短波無線電訊號,以確定這些訊號是否干擾了跨大西洋電話通訊。

結果他監測到了一些無法找到來源的奇怪雜訊訊號,經過幾個月的觀測後,他驚訝地發現這些無法識別、但卻持續不斷的訊號竟是來自人馬座方向的天外星體!射電天文學因為這一意外發現而誕生了。

30年後,美國貝爾實驗室無線電工程師阿諾・彭齊亞斯和羅伯特・威爾遜調查一種持續不斷的太空電磁輻射訊號時,竟意外發現該「背景噪音」竟是大爆炸的最後遺留物——它如今被科學家們稱作「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彭齊亞斯和威爾遜也因為這一偉大發現而榮獲1978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3.手機簡訊:電訊運營商一開始竟沒想到用它賺錢

手機簡訊。(圖片來源:Prattflora/維基百科/CC BY-SA 3.0)

如今手機簡訊成了人們互相交流資訊的必需工具,然而鮮為人知的是,手機簡訊本來是歐洲的電訊工程師們在測試系統時為了方便互相交流而發明出來的,電訊運營商一開始根本沒意識到它的巨大意義!

1987年,由於更加小巧和便攜的數字手機正在被發明出來,歐洲各國的電訊業希望共同制定一個新的手機技術標準,從而在整個歐洲都能適用,這樣可以更好地加強歐洲各國的融洽與合作。歐洲各國的電訊工程師們在測試系統時,為了方便交流和聯合管理手機網路,為他們自己發明出了一種可以通過手機互發簡訊息的通訊系統。

歐洲的電訊運營商一開始壓根沒意識到「手機簡訊息服務」的重要意義,以為在消費者眼中手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打電話而已,直到手機使用者們發現了「手機簡訊息服務」功能,並瘋狂地愛上了它後,歐洲電訊運營商們這才如夢初醒,意識到這一發明將成為一項永不乾涸的滾滾財源——從那以後,幾乎每個手機使用者都曾傳送過手機簡訊。

4.超能膠水:「失敗的發明」也是好發明

超能膠水(圖片來源:Omegatron/維基百科/CC BY-SA 3.0)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伊斯曼・柯達實驗室的化學家哈里・庫弗博士帶領一個科學小組試圖調和研製出一種透明塑料,用來製造軍事飛機槍炮的瞄準器,結果實驗相當失敗,他們調配研製出來的東西黏性太強,它無論碰到什麼東西都會死死黏住,根本無法實現他們最初的實驗目的。

庫弗博士認為這一發明是個令人痛苦的失敗之作,那種失敗感就像我們不慎將超能膠水黏在了自己的幾根手指上一樣,庫弗博士很快就將這種膠水拋之腦後了。

事實上,庫弗博士發明出來的是一種名叫「氰基丙烯酸鹽」的黏合劑,直到6年後,當他負責飛機座艙蓋的一項新設計時,他想到了氰基丙烯酸鹽黏合劑這個最初認為毫無用處的「老朋友」,庫弗發現,這種物質無需加熱便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黏性,他和實驗室研究人員在不同物體上測試該膠水的效能,結果發現這是一種黏性令人發狂的超能膠水。

5.橡膠輪胎:「笨手笨腳」引發的發明

橡膠輪胎(圖片來源:Larry D. Moore/維基百科/CC BY-SA 3.0)

如果不是一名叫做查爾斯・固特異的美國男子1844年在一個火爐旁笨手笨腳地潑翻了一些鉛、硫和橡膠混合物,我們今天所穿的橡膠底鞋子、汽車使用的橡膠輪胎可能都不會存在。

當時,固特異一直在研究橡膠的效能,當時的橡膠還無法製成生活中各種耐用的用品,固特異希望找到一種方法,使橡膠既能耐熱、又能耐寒,也不會輕易變形,從而能用來製作出各種耐用生活用品。

不過,固特異始終沒能找到一種合適的方法,直到1844年的一天,他一不小心將一些鉛、硫和橡膠的混合物潑灑到了一個火爐上,出現的意外「成品」終於讓固特異的夢想成了現實。

當汽車時代來臨時,美國俄亥俄州的兩兄弟決定以固特異的名字命名他們創辦的汽車輪胎公司,世界知名的固特異輪胎因此誕生。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