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產子」終結 美頒新規遏制「生育旅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4日訊】為遏制外國公民赴美「生育旅遊」,美國國務院週四(1月23日)頒布了簽證新規。這是川普政府為應對美國移民政策的漏洞而採取的又一措施。

據美聯社(AP)週三報導,兩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該媒體,政府將於週四公布新的旅遊簽證規則,旨在遏制外國婦女赴美生子。此舉或可減少大量「自動」成為美國公民的「錨孩」。

週四,美國政府正式頒布了該項新規,並宣布從週五開始實施。

新的簽證法規將使懷孕女性更難取得美國旅遊簽證。上述國務院消息人士先前透露,其中一項條款規定,懷孕婦女如想獲得旅遊簽證,須有除旅遊之外的另一理由,以說服簽證官允許她們進入美國。

一名國務院發言人說,該規定旨在解決與生育旅遊有關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問題,包括與生育旅遊業有關的犯罪活動。

目前尚不清楚,官員們將如何確定女性是否從一開始就懷孕了,以及邊境官員是否可以把只憑觀察就被懷疑已懷孕的婦女拒之境外。

美國領事館官員們被告知,他們不能在面簽過程中直接詢問女性是否懷孕了,除非有明確理由相信其懷孕了並打算在美國生育孩子。但他們將不得不做出判斷——簽證申請人赴美的主要目的是否是生育子女。

多年來,出生旅遊在美國已成為一項有利可圖的業務。一些美國公司推出廣告,並收取高達80,000美元的費用,為生育婦女提供酒店客房和醫療服務。許多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婦女憑藉旅遊簽證赴美生子。

至於到底有多少外國女性專門赴美生子,目前並無具體數字。但據提倡更嚴格移民政策的智囊組織「美國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估計,2012年,大約有36,000名外國女性在美國分娩,然後離開了美國。

由於旅遊生育問題,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在美國國內引發了巨大爭議。

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也稱「出生地國籍」、「出生公民權」或「落地公民權」,按照現行的美國移民與國籍法,通常認為是指任何在美國領土上出生的人都享有美國公民權。

然而,雖然普遍認為該原則的法律依據來源於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但對於相關條例的解釋存有爭議。美國保守派社會及政治評論家、專欄作家、律師安•庫爾特(Ann Coulter)早在2015年8月就曾發表專欄文章評論說,憲法第14修正案其實不保證落地公民權。

去年11月,一名洪都拉斯孕婦非法攀爬美墨邊境圍欄進入美國後,不足24小時便誕生了一名男嬰。這名大篷車移民誕生的「錨孩」再度引發了關於美國出生地原則的爭論。

川普在去年10月29日接受新聞網站節目「Axios on HBO」專訪時表示,他準備簽署行政令廢止公民出生地原則,以遏制包括「鏈式移民」(chain migration)在內的移民泛濫。

川普指出,隨便什麼人來美國生的孩子都能獲得公民身分和福利,這太荒謬了,必須停止。

兩天後,川普又連發多篇推文,批評公民出生地原則給美國帶來諸多危害,誓言廢除這項不合理的移民政策、並把此案提交美國最高法院裁決。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