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能看出佛臉的會有好運——未解之謎:馬丘比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5日訊】印加(Inca)文明與瑪雅文明、阿茲特克文明並稱為"印第安三大古老文明",是南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印加為其最高統治者的尊號,意為太陽之子。印加人最初居住在祕魯南部高原,以狩獵為生。10世紀以後,他們一路征戰逐步北遷,於1243年來到現今庫斯科,在瓦納卡裡山上安營紮寨。印加國大約經歷了3個世紀的發展過程,印加國本名叫「塔萬廷蘇龍」,意為四方之地。印加帝國相當於中國夏朝或商朝前期的水平。

關於印加帝國的起源,流傳著這樣一個神話:

創世之初,太陽神的孩子阿亞爾四兄弟與他們的四個姐妹住在安第斯山深處的帕卡裡坦博山洞。洪水摧毀大地後,他們從洞穴中走出,去尋找新的家園。(看來大洪水是世界多個民族的共同傳說,也許可以說:上古時代人類確實經過毀滅性的洪水災難。如此相同的回憶不可能是隨意發明的神話。)

四兄弟中,阿亞爾·卡奇最強壯,他可以用彈弓將石塊擲入雲端,呼風喚雨。其他三兄弟嫉妒卡奇的能力,想合謀除掉他,他們騙卡奇說山洞中留有食物,當卡奇進入山洞後,三人用大石塊封住了洞口,永遠將他關在了洞中。

其餘眾人繼續趕路,他們到了瓦考裡山,山上有座神像。阿亞爾·烏楚對神像不敬,於是被變成了瓦考裡山上的一座石頭神殿。

剩下的人們仍繼續尋找新的家園,阿亞爾·阿烏卡雙臂生出了翅膀,他飛過高原與河流,從日出一直飛到日落,精疲力竭,降落到地面,變成了一塊石頭。

此時四兄弟只剩下阿亞爾·曼科,太陽神將一支指示新家園的金杖授予他。曼科帶著四個姐妹長途跋涉,來到了烏魯班巴河與阿普里馬克河之間的一個山谷,他將金杖插入地下,金杖消失了,於是他們就定居於此,這個地方也就是今天的庫斯科。曼科娶其中一個姐妹為妻,繁衍發展,並建立了印加國。阿亞爾·曼科就是印加第一任皇帝——曼科·卡帕克(Manco Capac)。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大批狂熱的歐洲人懷著對宗教的熱情與尋寶之夢來到美洲,西班牙人弗朗西斯科·皮薩羅也懷著這樣的夢想,去新大陸尋求功名財富。他先後三次組織探險隊,去祕魯探索傳說中黃金遍地的印加王國。

1532年,皮薩羅帶領僅169人的隊伍到達祕魯海岸,穿越安第斯山南下。此時印加帝國內戰剛剛結束,阿塔瓦爾帕(Atahualpa)殺死了他同父異母的兄弟,成為印加第十三任皇帝,此時他帶領8萬印加軍隊駐紮在卡哈馬卡城外的一座小山上。阿塔瓦爾帕得知西班牙人到來,根本沒把這一百多人放在眼裡,反而邀請皮薩羅來卡哈馬卡城。

西班牙人騎著戰馬,帶著兵器,駐紮在卡哈馬卡城內的廣場上。皮薩羅邀請印加王來城中會面,同時暗暗在廣場四週布下武器和埋伏。

次日,阿塔瓦爾帕帶領他的部下,陣勢浩大地來到廣場上。皮薩羅帶來的神父勸說印加王皈依天主教,他將聖經呈給印加王,並且試圖告訴他,天下所有的土地都屬於教皇。印加王憤怒地將聖經摔在地上,「我們只相信太陽神!」這時皮薩羅發起暗號,廣場周圍埋伏的西班牙人蜂擁而上,將印加王俘獲。

西班牙人向印加人提出要求,繳納裝滿一個房間的黃金作為贖金,就可以釋放阿塔瓦爾帕,於是印加人從帝國各地籌集黃金,送往卡哈馬卡,昔日金碧輝煌的太陽神廟,只剩下光禿禿的石磚。

就在黃金要裝滿房間的時候,皮薩羅改變主意,殺掉了阿塔瓦爾帕。於是在1533年,印加帝國就這樣滅亡。

16世紀中葉,當祕魯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後,民間就一直相傳:在茫茫的安第斯山脈中,有一座神祕的印加古城。300多年間,探險家們多方尋覓,均無所獲。直到1911年7月的一天,美國耶魯大學教授海拉姆·賓漢姆在距印加古都庫斯科城120公里、海拔2400多米的群山之間,發現了這座被白雲和密林覆蓋的高原城郭。考古學家無法得知它的原始名字,於是借用了附近一座山名,稱其為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天空之城)(ABDUL MAJID PANHWAR/視頻截圖)

位於祕魯的安地斯山脈(Andes)之中的馬丘比丘(Machu Picchu),是印加帝國(Incan Empire)的遺蹟。這座古城坐落於海拔2,430公尺的山脊上,四週群山環抱。由於地勢險要,加上是破地而起的屹立在烏魯班巴(Urubamba)河谷之上,因此有著「天空之城」之稱。(在上圖中隱藏著佛的臉,你看出來了嗎?如果沒看出來,別急,看完本文就可以找到佛臉了)

馬丘比丘是印加帝國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學者稱為「失落的印加城市」。它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同時也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保護區。是為了祭典活動而建於山巔的「祭典之城」,城市功能與普通的印加民居城市不同。馬丘比丘的神廟建築中有許多用於觀測日月星辰運行的石刻,是印加時代宗教祭典中心及天文觀測中心。

考古發現,馬丘比丘並非普通城市,而是印加貴族的鄉間休養場所,類似於羅馬莊園。馬丘比丘古城遺址外圍是層層梯田形成的農業區,城區則由200座建築和109個連接山坡和城市的石梯組成,每個階梯通常由一整塊巨大的花崗岩鑿成;還有大量的水池,互相間由穿鑿石頭製成的溝渠和下水道聯繫,通往原先的灌溉系統。城內規劃井然,按照考古學家的劃分,馬丘比丘有三個組成部分:北部多為莊嚴的宮闕神殿,即神聖區;南邊的作坊和公共場所,即通俗區;還有祭司和貴族居住區。在神聖區裡有獻給最偉大的太陽神因蒂(Inti)的「Intiwatana」、「太陽廟」和「三窗之屋」。石頭建造的紀念陵墓是宗教儀式和獻祭犧牲的場所,裡面的空間呈拱形,牆壁上還有雕刻。印加人稱自己為「太陽的子孫」,他們將太陽視作「燃燒的火鷹」,渴望用「拴日石」將帶來光明和溫暖的太陽永遠留在天上——直到今天,對太陽的崇拜仍在印加民間流傳。在這座古城關於太陽崇拜的建築也隨處可見。但是,雖然印加人了解圓形,太陽神因蒂就是用圓形表現的,卻並不把它運用在建築中。

印加人的宗教信仰是太陽崇拜,他們自稱是太陽的子孫,甚至把自己的城市修建在高高的山巔上也是為了更接近太陽。太陽崇拜是整個馬丘比丘的靈魂。

馬丘比丘古廟可能是印加帝國全盛時期最輝煌的城市建築,那巨大的城牆、整齊的台階、漂亮的扶手都好像是在懸崖絕壁自然形成的。

巨大的城牆、整齊的台階、漂亮的扶手都好像是在懸崖絕壁自然形成的(pixabay)

馬丘比丘是個石頭城 ,無論農業區、城市區還是太陽廟 ,每個建築都由巨石壘砌而成,每塊石頭都打磨得十分光滑。石塊與石塊之間沒任何黏合劑,卻嚴絲合縫,甚至連薄薄的刀片都插不進去。就像中國智慧的傳統木匠工藝榫卯一樣。

馬丘比丘城內有神廟、王宮、堡壘、民宅、街道、廣場等建築,它們由縱橫其間的台階連接起來,有的石階多達160層。

這個全用巨石建成的印加古城,見不到灰漿的痕跡,在那個荒蠻的時代,達到如此的工藝水平是一個謎。更重要的是那些20噸重巨石,古印加人從哪裡用什麼方法搬來的?在崎嶇狹窄而危險的山脊上,把巨石運上山巔幾乎沒有可能!

這些石頭中,有的重量不下200噸,據說其中一塊石頭有33個角,每個角都跟毗鄰的石頭上的角緊密結合。如此精密的建築、細緻的規劃、驚人的重量,真不知當時的人是如何將巨石運上山並細細分割打磨的。

遺址的魅力還在於這座石頭結構的城寨巧妙地利用山根和地面凸凹不平的地勢,達到了自然與建築的完美協調。

印加人崇拜自然界的眾神。在印加神話裡,山的地位及其顯赫,因為山最接近太陽,而且是水的源頭,因此它也是生命的搖籃;連綿起伏的山巒不僅象徵眾神的駕臨,而山本身就是神。

在南美的一些地區,人們認為神聖力量可以跨越時空,無所不在。人們因此建造各種紀念物以接近神聖力量。祕魯的馬丘比丘聖城遺蹟就是南美洲最具神祕色彩的古蹟之一。

位於祕魯的馬丘比丘之所以受到矚目,是因為他跟埃及金字塔一樣,到現在還留下很多科學無法破解的謎團,比如印加人如何在陡峭山壁上蓋城?馬丘比丘周遭為何出現許多巨大的圓狀梯田?比如他們為什麼會消失?

巨大的圓狀梯田Machu Picchu(CC0)

建築全部用巨大的花崗岩石塊砌築,卻又不使用砂漿。各種不同形狀的石塊,如此巧妙而又精確地相互拼合起來,使人難以覺察到石塊間的接縫,它好像本身只是一大塊石頭。印加人沒有鐵制工具,沒有用來進行切割與運輸整塊巨石的實用工具,卻建造出如此絕妙的石頭建築,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人們相信,要麼是印加民族的智慧超越了今天的人類,是史前遺留下來的文明,要麼就是外星人曾經光臨。你怎麼看?

(答案在這裡:將電腦或手機屏幕逆時針轉動90度,怎麼樣,看到巨型佛臉了嗎)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