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巨型章魚基因測序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巨型章魚屬於巨烏賊屬(Architeuthis), 通常棲息於深海地區,是世界第一大軟體動物和無脊椎動物,體長可達十幾米,僅觸手就有10米甚至更長。

這麼大的章魚,讓人想起來都害怕。它們為什麼會長到這麼大?科學家也許很快就有答案了。芝加哥大學海洋生物實驗室(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最近公布了對這種生物基因測序的結果。

「了解基因組是回答關於這種生物諸多謎題的第一步。」芝加哥大學的艾伯丁(Caroline Albertin)說,「人們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包括,這種烏賊如何長出在那麼大的大腦,這不符合無脊椎動物的特性。另外,它們為什麼身手敏捷,以及擁有瞬間變色的能力?」

剛完成的基因測序結果,卻給了研究人員更多疑惑。

2015年,科學家已經發現,章魚基因組中有100多個與生長複雜的腦組織相關的基因。這次,在巨烏賊基因組中也發現了100多個這樣的基因。

這次的研究一個主要發現是,巨烏賊基因組中與體型生長相關的基因打破了生物學家目前認知的規律。目前認為,生物體靠複製那些與生長相關的基因讓體型演變得越來越大。而這些重要的生長基因在巨烏賊的基因組中都只有一份拷貝。

這讓研究人員十分困惑,也更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究竟這種大烏賊如何長得那麼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