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頂足球易患失智症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隨著頭部頂球與球員患上失智症之間關聯性的不斷增加,蘇格蘭足球協會準備禁止12歲以下球員在訓練的時候用頭部擊球。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個足球只有接近500克的重量,不過足球撞擊球員頭部的時速可達128公里。當球員用頭部擊球的時候,腦組織將撞擊頭骨並被彈回,造成不同程度的瘀傷。

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2018年一項研究顯示,以頭擊球后,血液中與神經細胞受損相關的蛋白質水平升高。

研究人員認為一兩次撞擊應該不會造成嚴重傷害,但是撞擊的影響長期累積可能會導致問題。

2002年,年僅59歲的前英格蘭球員阿斯特爾(Jeff Astle)之死就被認為是一個與頭球相關的例子。他被診斷患有早發性失智。2014年,對他的腦組織重新檢查的結果發現,他死於慢性腦外傷(CTE)。很多拳擊手受苦於此疾病,表現為失憶、抑鬱和癡呆。這在其他一些撞擊性運動選手中也有出現。

死因研訊官裁決阿斯特爾的大腦損傷是多年頭頂足球導致。

2017年2月,倫敦大學學院(UCL)和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發表的聯合研究,對6位前球員的腦部檢查發現其中4位有慢性腦外傷的跡象。

去年,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的一份研究顯示,前足球運動員死於失智症的風險是同齡普通大眾的3.5倍。

儘管如此,並無確切證據顯示頭頂足球的確會導致失智症。因為這種疾病是年齡、生活習慣和基因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