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大爆發 世衞組織改口:恐持續人傳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世界衞生組織(WHO)的官員稍早前曾表示,首發於武漢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可以「有限度人傳人」。最近三天武漢疫情突然直線升溫,WHO 官員 21日下午改口稱,疫情可能存在「持續人傳人」的狀況。該組織擬於22日在日內瓦舉行緊急會議,商討是否將此次武漢疫情定為國際公共衞生緊急事件(PHEIC)。

據陸媒報導,世界衞生組織已派人到中國武漢市,實地調查當地爆發的2019-nCoV肺炎(下稱武漢新型肺炎)疫情。

21日下午,WHO對外宣布,最新報告的感染資訊顯示,武漢新型肺炎可能存在「持續人傳人」的狀況,醫務人員的感染也證明了這一點。WHO強調,「我們仍需對流行病學數據進行更多分析,以全面了解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大約一週前,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曾公開表示,武漢新型肺炎可能存在「有限度人傳人」 的情況,但尚無證據能夠「持續人傳人」,WHO正對這個問題進行密切監測。

對此,台灣自由時報引述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表示,所謂「有限度人傳人」是指病毒傳一兩代就斷了,不會繼續傳下去。但若病毒可以連續傳幾代,比如A傳給B、B又傳C、C又傳D,就是「持續人傳人」。

報導並披露,WHO緊急委員會22日將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會議,決定是否要將這種病毒疫情宣告為「國際公共衞生緊急事件」,這個舉動在過去僅用於最嚴重的流行疾病。

2019年12月中國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一帶突然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經檢測發現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傳染性疾病,該病毒與致命性嚴重急性呼吸道癥候群(SARS)及中東呼吸癥候群(MERS)疫情的禍首屬同一家族,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此後,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就持續擴散。

截至目前,中國大陸已確診病例共309例,死亡6例;周邊國家泰國確診2例、台灣、日本及韓國則各確診1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