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普京為永世統治修憲 反對派擬掀大規模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俄羅斯反對派週一宣布,將在下個月組織大型抗爭活動,抗議現任俄國總統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欲通過修憲給總理和國會擴權的提案,為其「永世統治」鋪路。

據《路透》報導 ,俄羅斯知名反對派政治家亞欣(Ilya Yashin)20日表示,將於2月29日號召群眾在首都莫斯科進行大規模的示威,以阻止普京「永世統治」的計劃。

亞欣表示,這場活動也受到所有反對派的跨黨支持,現在已經向莫斯科市政府提出集會申請。

他說:「我們的社會需要巨大規模的抗爭,這將是一場政治遊行,我們要爭取政權輪替,並抗議這種篡奪人民權利的行為!」

現年67岁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突然提議修改憲法,要擴大國會和總理的權利。隨後,現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於15日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為普京接下來的動作讓道,而普京隨即任命其出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外界均推測,普京的這番動作意在確保自己4年後任期到期後還能繼續以其他方式掌權執政做准备。

迄今為止,普京已经在俄羅斯执政了20年,一共擔任過俄羅斯聯邦第3、4、6、7屆總統,其本(7)屆總統任期將於2024年結束。由于俄罗斯宪法对总统连任的规定有明確的限制,外界猜測在此之後,普京將利用如第5屆總統選舉時的手法,推派親信參選並出任總理,繼續掌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