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撐香港 15萬港人集會遭港警中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1月19號,香港民間集會團隊在中環發起「天下制裁」集會大遊行,促請各國政府實施制裁,懲罰違反人權的香港和中共官員。雖然集會已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但在集會期間,警察濫暴濫捕,更發射催淚彈驅趕市民,引發激烈的警民衝突。

週日,香港民間團體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天下制裁」集會,集會的訴求是實行民主政改,呼籲各國政府制裁侵犯人權和打壓香港示威者的官員。

遊行的原本路線是由中環遊行到銅鑼灣,但遭到警方反對,只批准在遮打花園與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集會。

警方在下午集會舉行之前,已部署大量防暴警察,還在多處截查市民,並將水炮車和銳武裝甲車,停在金鐘高等法院外戒備。

當天參與集會的市民眾多,人潮擠爆遮打花園,甚至蔓延到周邊的道路,許多民眾高呼口號表達訴求。

香港市民T小姐:「我們覺得政府不聽我們市民的訴求,經過這麼多次遊行示威,它沒有正視過問題,我們的五大訴求裡面,它只聽了其中一個訴求,所以我們繼續用和平的抗爭方法,希望政府能正視民意,知道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集會期間,警方四處挑釁,還發射催淚彈驅散市民。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這個警方的權力過大,沒有制衡了,你根本就不能對他有任何批評,他也不接受任何批評,現在只有他罵行政長官,行政長官不敢罵他,就造成警權過大,警方非常驕橫,這樣的情況,他就越來越放肆,越來越不守規矩。」

下午4點多,集會主辦單位被迫宣布終止集會,之後,大批防暴警察衝入現場,驅趕市民,並在多處施放催淚彈,抓捕數十名抗爭者。

鄭宇碩:「到目前為止,面對這個危機,我們看不到特區政府有跟民主運動,有跟示威者誠意的進行對話的情況,基本上的立場跟對策很清楚了,第一就是強力的鎮壓。」

香港市民T小姐表示,政府的處理手法讓她很失望。

T小姐:「我自己走出來是覺得對這個政府很失望,警暴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警察覺得我們犯法抓我們沒所謂,但不可以這樣打示威者,還在記者面前把示威者打到頭破血流,這個是我們覺得很憤怒,想出來示威的原因。」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向媒體表示,估計最少有15萬人參加當天的集會,如果不是警方阻攔的話,人數會更多。

但劉頴匡與記者見面後,卻被警方拘捕,警方指控劉頴匡「煽動群眾情緒,違反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要求」。

鄭宇碩:「我相信大家都不接受的,他已經是規規矩矩的按你的要求做事情,你警方派人說要終止這個集會,他也讓你宣布了,事實上每一趟這種示威集會,警方說要終止,基本上舉辦方都按警方說要終止了,舉辦方也明白這個責任,所以你也不能怪舉辦方任何不法的行為。」

另外,澳洲、紐西蘭、歐洲與北美等全球20多個城市,都紛紛舉辦遊行集會,響應香港的「天下制裁大遊行」。

香港市民:「現在整個趨勢就是全球圍攻中共,看它(中共)死,希望共產黨在我們有生之年倒臺。最重要就是打倒共產黨,打倒共產黨,打倒共產黨,我要真普選,公民提名我要真普選。」

目前,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麥高文與聯合主席魯比奧已承諾,將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制裁官員的名單。

編輯/孟心琪 採訪/陳漢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