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定簽署後 科技戰照樣打 川普再度瞄準華為 台積電遭殃

【舊金山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9日訊】美國和中國簽署具有歷史性意義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兩天針對該協議的各種分析層出不窮。中國國內的財新網引用法律人士的說法稱,由於對保護知識產權有嚴格的規定,因此預計貿易協議將更加嚴格的打擊中國假冒和盜版產品泛濫的現象。像淘寶、拼多多、京東之類的電商平台,如果不能遏止這類商品,很有可能會被中共政府吊銷網絡經營許可。

就在協議簽署的第二天,中共財政部對外發布了協議的中文翻譯版本,長達88頁。協議中規定,針對未能採取必要措施整治知識產權侵權的主要電子商務平台,雙方應採取有效行動,打擊平台上泛濫的假冒或盜版商品。協議要求中方應提供執法程序,使得權利人能夠針對網絡環境下的侵權行為採取有效、迅速的行動,包括有效的通知及下架制度,以應對侵權。同時規定,中方需要在協議生效後1個月內,公布工作指南和實施計畫,並每季度在網上公布執行結果報告。

根據財新網的報導,一位研究電商法的律師分析稱,協議所指的假冒和盜版問題不僅涉及跨境電商平台的業務,理論上所有電商平台在任何市場開展的零售業務都受到這一協定的約束,強調「屢教不改」的平台可能被吊銷執照,執法目的是使電商平台更有壓力和動力參與打擊假貨。

相關文章
評論